• 1
  • 2
  • 3
  • 4

党史学习教育

纪念回忆

《新湖南报》创刊:从烽火中走来的“湖南日记”

发布时间:2021-03-24  |  点击率:

  来源:湖南日报

  【铭刻】

  《新湖南报》伴随着湖南的和平解放而诞生,是解放后中国共产党在湖南最早成立的新闻机构。从《新湖南报》到《湖南日报》,这张毛泽东主席三次题写报名的省委机关报,坚持“党报姓党”“党报为民”原则,成为湖南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的亲历者、记录者、传播者,被誉为“湖南日记”。

  【追寻】

  3月23日凌晨3点多,湖南日报夜班值班编委在值班日志上签下自己的名字,为当天报纸的编辑工作画上一个句点。很快,当天的报纸版面速览上传到“湖南日报零点”公众号。

  零点,是湖南日报夜班编辑最忙碌的时分。72年前,1949年8月15日的零点,《新湖南报》创刊号也正在紧张忙碌的排版中。不同的是,那时候需要人工拣字排版,现在,则只需要鼠标轻点就可以完成。

  在烽火硝烟中诞生的《新湖南报》,创刊背后经历了哪些艰难曲折?在传播技术的飞速发展中,湖南报人如何坚守初心?这些,在位于长沙市芙蓉中路一段442号的湖南日报社报史馆,都可以找到答案。

  报史馆珍藏着一张《新湖南报》创刊号,每每引得参观者驻足。泛黄的纸张、竖排的版式,仿佛在讲述着一个跨越70多年的故事。

  “1949年8月15日,中共湖南省委机关报《新湖南报》创刊,并发表《庆祝新湖南诞生》的社论。1964年10月1日,改名《湖南日报》,一直沿用至今。”报史馆讲解员介绍,早在1949年4月,毛泽东主席在北京(时称北平)时就为湖南省委机关报定下报名为《新湖南报》,并题写报头。

  1949年3月,随着解放战争的胜利发展,中共中央决定成立中共湖南省委,任命天津市委书记黄克诚为湖南省委书记。南下湖南省委、省政府在天津正式组建。黄克诚在一次会议上宣布:省委决定创办省委机关报,原《群众日报》在天津的同志和在北平市宣传战线工作的29名同志全部到天津会合,开始作南下湖南办党报的准备。

  5月,《新湖南报》的队伍随中共湖南省委及相关部队从天津乘火车南下。整个队伍被命名为湘江大队,《新湖南报》的队伍为第六中队,由曾任《天津日报》总编辑的朱九思带队。

  6月9日,队伍到达武汉后,停留了37天。其间,扩充了新闻队伍,进行了《新湖南报》出版准备工作,编写了可供10天连续发表的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的言论及新闻稿件。社长李锐到任,并亲自撰写了题为“庆祝新湖南的诞生”的社论(代发刊词)。

  8月5日,长沙宣布和平解放。进城后,《新湖南报》的队伍首先与地下党的同志会师,接管了位于蔡锷中路的原《中央日报》(湖南版)的设备和部分人员,以此为社址本部。人员则分居在三公里一号、惜字公庄和经武路261号等地。

  经过紧张的筹备,8月15日,《新湖南报》创刊号正式推出,一共4个版,第一期印刷2000份,比过去《中央日报》(湖南版)多印一倍。

  “《新湖南报》创刊啦!快来看!”8月15日凌晨,很多报童和群众聚集在印刷厂门口,欢呼雀跃,争相传阅新鲜出炉的报纸。

  《新湖南报》是新中国成立后湖南新闻出版事业的发祥地。创刊初期,兼管新华社湖南分社。《新湖南报》首任社长李锐兼任新华社湖南分社第一任社长。报社还抽调干部帮助创办湖南人民广播电台、湖南人民出版社。第二任社长朱九思兼任湖南人民广播电台第一任台长。

  湖南日报的发展壮大史,也是湖南报业蓬勃发展的缩影。目前,湖南日报社已经发展成为涵盖8报2刊、10家新闻网站、以新湖南客户端为代表的100多个“两微一端”组成的新媒体矩阵。

  在湖南日报社报史馆,有两件写满签名的抗疫防护服分外引人注目,上面是湖南援助湖北黄冈医疗队队员和新闻记者的签名。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湖南日报派出报道组奔赴湖北黄冈。这份珍贵纪念,正是湖南日报社记录时代的见证。

  从“铅与火”,到“光与电”,再到“云与微”,变革的是传播技术和手段,不变的,是一代代湖南报人的“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拳拳初心。

  【感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新一代湖南报人,应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当好党和人民的喉舌,坚持正确导向,不断改革创新,在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中走在前列,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

  (责编:曹淼、万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