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党史学习教育

纪念回忆

赣东北红军首次缴获重机枪

发布时间:2021-03-18  |  点击率:

  来源:人民政协报

  1935年6月,方志敏在狱中所写下了《赣东北苏维埃创立的历史》一文其中写道:“我们的红军,继续打了些胜仗。尤以贵溪周坊之战,消灭了敌军一个整连,第一次缴获了敌人一架重机关枪。大家都很快乐,军委会主席邵式平同志看到送机关枪来,乐得在地上打滚。”这里所说的“贵溪周坊之战”,指的就是名震赣东北的关王殿大捷。

  1929年6月6日,江西省贵溪县周坊暴动揭开了贵(溪)、余(江区中心所在地周坊村,驻扎于村东的关王殿,疯狂展开对红军和革命根据地群众的“进剿”。在此危急关头,方志敏临危受命兼任中共贵溪县委书记,组织赣东北红军和贵溪苏区干部群众开展反击国民党军“进剿”的斗争。

  10月26日,江西红军独立第一团出其不意地向驻贵溪县周坊关王殿的张克禾部发起进攻。战斗打响后,张克禾部一面以壕坑为掩护负隅顽抗,一面向周边敌人求援。为了阻止红军夹击,张克禾命令参加“进剿”的余江靖卫团去守后面的一座俯临壕坑的小山。赣东北红军独立第一团派出一个连冲上小山,余江靖卫团团丁们见势不妙,顿时做鸟兽散,红军占领小山后立即居高临下向壕坑里的张克禾部猛射,打得敌人顿时大乱。与此同时,江西红军独立第一团其他连队乘势从四面冲向敌人阵地,将敌人包围。张克禾负重伤后扔下部下化装逃走,其部下被全歼。这一战是赣东北红军建立后取得的一次重要胜利,缴获步枪67支,并首次缴获1挺重机关枪和4箱机枪子弹。

  关王殿战斗的胜利,不仅巩固了已建立起来的贵溪苏区,而且开辟出30余村的暴动新区,同时有力支援了余江、万年农民暴动的开展,为贵、余、万暴动的最终胜利乃至“方志敏式”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奠定了坚实基础。正如方志敏烈士所写的《我从事革命斗争的略述》一文中所说:“周坊的胜利,更加使群众高兴,斗争更加勇敢;贵溪苏区,就很快发展出去,贵城之外,都成了苏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