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党史学习教育

集团要闻

国家电投“三聚焦”为群众办实事

发布时间:2021-04-15  |  点击率:

  国家电投党组聚焦绿色发展、职工诉求、关心关爱,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破解根本课题、重点难题和现实问题。

  聚焦绿色发展谋长远。对照中国“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最新指示精神,国家电投党组在“十四五”规划中,明确坚持绿色发展方向,提出构筑创新智慧能源新跑道和建设现代清洁低碳能源企业,为广大职工群众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创造更多机会。同时,充分将国家电投贯彻新发展理念的举措和产业化优势,融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红色百年”特色活动,以总部每个党支部和每个二级单位党组织分别至少盯紧一个项目的模式,在革命老区、苏区和红色地标及改革开放前沿阵地,主动作为、大力开发新能源和智慧能源项目,优化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用能。在“中国农村改革发源地”安徽小岗村投资建设“美丽乡村”综合智慧能源示范项目,实现清洁用能100%、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100%、污水垃圾等无害化处理率100%,让村民在增加循环经济收入的同时,过上了高品质的零碳生活。在红军长征落脚点陕西吴起,投资建成当地第一个风电项目高胜风电场,三个月来累计发电3000万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24607.66吨、二氧化硫58.52吨、氮氧化物55.594吨,让老区群众用上了更清洁的电,实现了企业产业结构和当地能源结构的同步优化。

  聚焦职工诉求解难题。重点聚焦偏远艰苦地区场站、境外机构及项目、国家重大专项及重点工程、新能源开发一线等方面的职工,利用移动通讯密切联系群众,创建党组“直通”关键领域、特殊地带一线职工的“SPIC—家园”微信联系网络,在集团总部设立23名管家,在基层单位建立495个微信社区,直接联系6万余名一线职工,形成了“党组—家园—社区—员工”四级“直通车”,收集基层建议1600余条、职工反映难题近200条,实现了党组对基层一线的密切联系和对职工诉求的精准掌握。针对“SPIC—家园”掌握的职工诉求,国家电投党组已累计解决境外项目防疫物资储备、偏远场站安全饮用水、远距离巡检职工“吃热饭”、发电厂区夜间照明、值守人员业余生活等220多项职工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急难愁盼”问题。

  聚焦关心关爱暖人心。国家电投党组把关心关爱职工作为习惯,出台关心关爱职工管理办法,建立生活困难职工、常驻境外职工、扶贫援助干部、劳模先进、青年职工、女职工等十类重点人群清单,实施思想关爱、健康关爱、心理关爱、职业发展与培训、工作环境关爱、生活关爱等六大关爱模式。针对偏远艰苦地区的职工,按照“学习创新小家”“民主管理小家”“温馨生活小家”“文体活动小家”四个固定模块并配套一个自主创新项目的标准模式,投入近5000万元,建立368个职工小家,建设一批小食堂、小菜园、小药箱、小书屋、小球场,有效改善了职工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以党组织实实在在的关心关爱温暖一线、凝聚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