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党史学习教育

集团要闻

国家电投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党组读书班暨党组与二级单位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学会

发布时间:2021-04-22  |  点击率:

  4月21日,国家电投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党组读书班暨党组与二级单位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学会,计划用3天时间完成四个专题的学习研讨。

  党组读书班第一专题学习内容,是围绕“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主题,深入到智慧园区开展参观学习交流,感受能源革命带来的新变化。

  21日上午,党组读书班学员到北京金风科技亦庄智慧园区参观金风科技数字化展厅、智慧园区集控中心、金果舒生态蔬菜工厂、智慧能源站、智能微网实验室。参观结束后,双方开展主题交流座谈,国家电投党校以“能源革命与党的领导力”主题作主旨发言;金风科技介绍在能源革命浪潮下,该公司在综合智慧能源、技术创新、数字化转型和国际化业务方面的发展。国家电投党组副书记、总经理、董事江毅指出,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走进金风科技开展参观座谈收获颇丰,国家电投在党的领导下和能源革命大潮中,在创新发展、能源转型和数字化发展中取得一系列成果,金风科技在能源方面具有很强的科技创新能力,相信双方的战略合作将更加稳固深化,助力推动国家电投猎风行动取得更好效果,为我国绿色低碳转型、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作出能源企业贡献。

  21日下午,读书班学员到中国电力惠通时代广场综合智慧能源项目参观了园区光伏长廊和高支架屋顶光伏,调研了解了项目建设运营情况。

  4月22日,党组读书班开展第二专题党史专题辅导和第三专题党史专题党课及研讨。

  22日上午,党组读书班邀请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在集团总部作党史专题辅导。曲青山同志以“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为题,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了解党的历史发展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和历史性辉煌成就,党在四次挫折中的自我革命,以及这四次自我革命给我们的历史性启示等四个方面进行了系统解读,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指导性。

  22日下午,国家电投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期间重要讲话精神,以“让信仰成为战略落地的最强力量”为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的“六个进一步”要求,结合国家电投的企业使命和发展战略,为国家电投全体党员干部上了一堂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他强调:要站在人类历史发展全局看问题,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向国际社会作出“碳达峰、碳中和”郑重承诺的重要意义和“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新要求。要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按照国家“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推动国家电投的绿色、创新、融合发展。要紧紧依靠职工群众,坚持“问计于民”,激发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加强职业发展通道建设,培养优秀人才。要强化风险意识,加强日常风险防控,注重化解生产、经营、廉洁等各类风险。要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持续推动“一流总部”建设,完善考核激励机制,提升国家电投七个方面的能力,提高决策效率和水平。要强化大局意识,加强区域公司、专业公司和创新中心之间的协同协作,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和局部利益思维。要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推动国家电投事业发展的智慧和力量,开启“2035一流战略”第二阶段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钱智民强调,要学好党史。各级党组织要通过读书班、中心组学习会、党委务虚会、专题党课、专家辅导、现场教学等多种形式,用好中央规定教材,学党史悟思想,从百年党史中启迪智慧、汲取力量。要讲好党课。按照中央要求,“七一”前后要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先进典型讲一次专题党课。各级领导班子学员要结合工作调研、党建联系点等安排,带头讲好专题党课,动员组织广大干部员工以史为鉴,守正创新,奋进“十四五”,开创新业绩。要办好实事。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把学习党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更好地发扬光荣传统,密切联系群众,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切实帮助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特别是要通过“红色百年”特色行动,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综合智慧能源发展、乡村振兴、振兴革命老区结合起来,办实事开新局,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把好事做好,把实事做实。

  国家电投党组副书记、董事祖斌以“国有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为题,从“站起来时期的古田会议”“富起来时期的国有企业党建”“强起来时期党建的新要求”三个方面做了交流发言。

  国家电投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陈维义,以“不断增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行稳致远”为题,从“自我革命”“廉政建设”“防范风险”三个方面做了交流发言。

  23日,读书班将开展第四专题的相关学习研讨。

  摄影:王泽浩、张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