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党史学习教育

集团要闻

国家电投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发布时间:2021-10-18  |  点击率: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集团公司党组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按照“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的学习实践大逻辑,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在“真学、真干、真成”上下功夫,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目前,集团公司新能源装机规模世界第一、光伏装机规模世界第一,风电装机规模世界第二,氢能、储能、电能替代等零碳产业率先布局、走在前列。在2021年世界500强排行榜上位列293位,三年连续跃升102位,实现了经济效益持续攀升,创新能力显著增强,行业地位明显提升,干部员工焕发出前所未有的昂扬状态,企业发展进入全新境地。

  在“真学”上下功夫,筑牢信仰之基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集团公司党组将“真学”作为出发点,以“明理”促“增信”,以“增信”筑“真学”。通过读书班、理论中心组学习、专家辅导、专题理论问题研讨等多种形式,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能源电力行业史、集团公司发展历程,共组织440次党委会、402次读书班、475次中心组学习会、4064次党支部“三会一课”。透过大量丰富详实的史实参照、数据比对、理论辨析,深刻体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之光,照亮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信仰之路,在党员干部员工思想上锻造了以“真学”为基础的共同认知,不断筑牢党员干部的信仰基石。

  第一,运用真理力量,解决战略“真学”问题。在4月份党组读书班上,党组书记钱智民同志以“让信仰成为战略落地最强力量”为题,结合集团公司“2035一流战略”实施以来三年多的巨大变化,解决当前影响“2035一流战略”落地的思想、认识和观念问题,进一步提高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中央决策部署、集团公司“2035一流战略”、集团公司“十四五”规划以及党组决策部署的认识,将党员干部对马克思主义真理的遵循,转化为对中央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的真学,对“2035一流战略”的真学。

  在集团公司纪念建党100周年大会暨党建工作会议上,钱智民同志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百年红色血脉,以零碳智慧能源开创美好未来”为题,深入总结百年以来能源工业发展的规律特征,结合集团公司改革发展生动实践和巨大成效,深刻阐述了实施“2035一流战略”是集团公司投身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历史实践,是传承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百年红色血脉、助力国家强盛的重要实践,更是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正确选择,明确了“2035一流战略”作为国家电投人信仰、信念、信心的实践载体,是“两个维护”“四个意识”“四个自信”的实践载体。

  第二,运用“学研创落”,解决信仰转化问题。集团公司党组坚持“学习、研究、创新、落实”工作法,将党史学习教育按照“学习研讨—思考转化—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四个环节步骤,打造成信仰信念转化为实际行动的闭合链条,成为具体的工作目标、工作标准和工作实践,成为可操作、可衡量、可评价的具体行动。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例。集团公司3月3日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实际将涉及“五新”要求的行动项作为各级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实践载体。通过党组会、党组(扩大)会、党组专题会、党组务虚会、党组沙龙等形式,对行动项进行研究、部署,通过涵盖2个会议(党组扩大会和领导班子碰头会)和1个小组(重点任务协同小组)的“2+1”促落实机制,持续跟踪督办,确保重点任务、重点工作等各类行动项,每季度、每月甚至每周扎实推进。

  第三,开展“三问”活动,解决日常“真学”问题。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讲党课、组织生活会中,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员工对照党史中革命先辈坚定信仰信念、顺应历史大势等方面的经典案例,运用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经典案例,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的经典案例,围绕“2035一流战略”“三副牌”“五新”等新任务、新要求,从单位、部门、个人三个层面“问认识、问能力、问行动”,查找短板不足。期间,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在项目现场开展“三问”,面对面征求职工群众意见,深刻查找反思自身差距,共查摆问题不足2980项,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制定改进措施4708项,已落实整改措施2356项,优化制度流程951项,促进组织模式、行为习惯、文化观念的变革和提升。

  在“真干”上下功夫,开拓发展新局

  党史学习教育既是思想训练的大课堂,也是实践运用的演练场。集团公司党组坚持把“真干”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着力点,从党史中借鉴智慧、经验和方法,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背景下,提出“构筑新跑道、提升新价值、激发新活力、培育新动能、发挥新优势”的“五新”要求,全力推动“2035一流战略”、集团公司“十四五”规划和以综合智慧能源为代表的“新跑道”项目落地。

  第一,全面谋划“2035一流战略”落地。集团公司党组把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作为战略选择和主攻方向,聚焦绿色能源和智慧能源,在全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同时,突出多能互补、跨界融合、智能协同,大力推进三新产业,将“大基地”“大用户”“大市场”作为战略落地的龙头。一是抓“大基地”。以“十四五”规划中提到的大型清洁能源基地为实现中国“3060”目标的主阵地,结合“两个一体化”指导意见,择优重点推进清洁能源基地项目。在西部、北部结合外送通道建设情况,依托大项目进行大规模大兵团作战,建设了一批世界级的清洁能源大基地,推动清洁能源向规模化、集约化方向发展。二是抓“大用户”。紧盯有色、钢铁、化工、建筑、通讯大数据等高耗能行业大用户,提供低碳、零碳能源解决方案,着力用能服务,做好“能源管家”;紧盯资源协同企业,挖掘资源价值,互利互动,着力投资服务,推动资源开发;紧盯供应链企业,用资源换订单,打造“产业落地+资源合作”模式,各尽所能,各取所取;紧盯行业协同企业,提供综合能源化服务,降低用能成本,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从消费侧技术创新改变能源利用方式,形成新产业链。从供应端、用户服务端发力,为用户提供高效智能的能源供应及增值服务,打造了合作共享、共创共赢的行业生态圈、朋友圈。三是抓“大市场”。以县域开发为重点,在工业园区、居民小区、乡镇村落、医院、学校、景区景点等,建设一批包括智慧城市、智慧园区、美丽乡村、智慧楼宇在内的综合智慧能源项目,涵盖新能源+储能、制氢、供暖、供冷、生态环境、绿电交通、配网市场等,着力打通连接千家万户的用户端。同时借助数字化、智能化优势,在能源的基础上,拓展到其他增值业务,为集团公司发展提供新的利润增长极。

  第二,重点布局集团公司“十四五”规划落地。“十四五”时期是承上启下、制胜未来的最重要阶段,关乎全局、关乎长远、关乎成败。集团公司党组通过打好“三副牌”,全力推动集团公司“十四五”规划落地。一是打好“存量牌”,突出“精”。狠抓量、价、本,通过优化“双对标、双激励”体系,持续抓好“双亏治理、归母净利润、低效无效资产处置、税收筹划、资产负债率管控、两金压降、股权优化”等专项工作,聚焦短板和突出问题,创造性地挖潜增效,做“精”发展。二是打好“增量牌”,突出“抢”。面对不断变化的发展形势,抢抓发展机遇,全力推进一批保电价项目、一批正在开工或者已经开工的项目、一批正在谋划的大基地新能源项目,将增量牌用最快的速度转化为存量牌。三是打好“未来牌”,突出“创”。坚持创新出动力,改革出活力,灵活运用在综合智慧能源、氢能、储能、绿电交通、资本运作等方面积累了成效经验,打造了一批县域开发、大用户合作、绿电交通、碳资产管理、资本运作等方面的“样板房”,并在全系统及时复制推广。同时创新体制机制,印发《综合智慧能源开发投资与建设管理机制创新指导意见(试行)》等文件,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员工动力活力,推动“未来牌”快速落地。

  第三,创新开展“红色百年”特色行动。主动对接城乡发展需求,以县域红色资源为突破口,大力推动综合智慧能源发展,助力美丽乡村、振兴革命老区等国家战略落地。在革命老区、苏区和红色地标及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大力开发新能源和智慧能源,推动煤电清洁转型,以绿色能源优化当地生产生活用能,为群众办实事。让总部和各级管理部门到综合智慧能源的“新跑道”上去“试跑”,到一线去解决项目发展中的实际问题,优化改进相关政策文件、制度规定、机制流程。在项目现场上党课、开展情景教学、体验式教学,身临其境学党史、悟思想,身处现场办实事、开新局。目前,全系统共推动综合智慧能源项目287个,达成意向155个,进入开发阶段的96个,开工投产36个。在井冈山、兰考县等红色资源区建成了7个县域开发“样板房”,正在积极推进第二批8个“样板房”建设。

  在“真成”上下功夫,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

  集团公司党组坚持把“真成”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结合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敢于破解一般人不敢触及的难题,勇于开创出以往未有的局面,善于干成同行未曾干成的事业,不断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成效。

  第一,将学习成果转化成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的实际成效。党史教育以来,集团公司党组以史为鉴,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高质量推进核电、重型燃机、能源工业互联网三个国家重大专项任务。目前,300兆瓦级F级重型燃气轮机项目取得新突破,已完成初步设计并获得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批复,已按计划全面开展详细设计和首台样机整机制造;能源工业互联网平台专项工程建设稳步推进,安全态势感知平台累计接入场站3633个,已建成并接通专线的企业集团12家,上传数据电厂1844家。近期将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集团公司所属黄河公司作出“一定要将光伏产业做好”重要指示五周年之际,举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国家电投黄河公司重要指示五周年学习交流会暨中国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升级《建设世界一流光伏产业宣言》,发布光伏储能实证蓝皮书,巩固光伏发电装机世界第一、光伏技术世界领先成果,放大我国在光伏领域的领先优势。

  第二,将学习成果转化成助力中国“3060”的实际成效。聚焦“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立碳排放管理平台,参与全国碳市场首批交易,成交60余笔,迈出碳排放管理重要一步。笃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在国内率先提出并发展综合智慧能源,尝试探索出了一批新业态新模式,成功孵化了氢能、储能、换电等新产业。与中石油、中国铁塔、宝武集团等企业深度合作,共同走好清洁低碳发展道路。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共同富裕等抓县域综合智慧能源开发,签订70余个县域开发协议,打造了小岗村综合智慧能源创新示范项目、井冈山样板等。四川千万千瓦级乡村振兴基地首期实证项目、羊曲水电项目、乌兰察布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取得突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564亿元,同比增长26.91%;利润总额161亿元,同比增长56.55%;净利润113亿元,同比增长48.6%;电力总装机达到1.82亿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超过58%,清洁能源利润占比达到78%。

  第三,将学习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的实际成效。聚焦绿色发展,把推动清洁、低碳、高质量发展作为为群众办的最大实事,通过构建新跑道、发展“三新”产业、打好“三副牌”等,为职工群众搭建建功立业的发展平台;聚焦绿色发展,把推动清洁、低碳、高质量发展作为为群众办的最大实事,通过构建“新跑道”、发展“三新”产业,打好“三副牌”等,为职工群众搭建建功立业的发展平台;聚焦职工诉求,用好“SPIC—家园”微信群,建立党组声音直达基层的“直通车”,为基层解决“急难愁盼”问题200余项;聚焦关心关爱,面向艰苦偏远地区企业,开展“一个工作联系点、一个工作调研包、一本工作台账、解决一件实事”等“十项服务行动”,建成368个职工小家,累计投入建设资金3800万元。党组成员带头办实事,深入一线开展专题调研9次,收集问题和建议32条。集团公司系统备案实事清单4900件,销号完成1809件,为职工解决了一大批“急难愁盼”问题,提升了员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站在百年新起点,集团公司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全力开创建设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