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党史学习教育

人物长廊

张闻天如何对待自己的错误—— “不要怕自己的瘌痢头给人家看”

发布时间:2021-02-22  |  点击率:

  来源:北京日报

  检验一个共产党员是否具有坚强的党性,一个重要标尺是如何对待自己的错误。20世纪30年代初,将马克思主义教条化、苏联经验神圣化在中共党内曾泛滥一时,张闻天先后担任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人民委员会主席等职务,所以他对这一时期的错误负有一份责任。他本人对此从不讳言。在延安整风运动期间,他深刻地进行了自我反省和解剖,真心诚意地表示:“我是主要的负责人之一,应当承认错误。”他说:“反对主观主义,要作彻底的清算,不要掩盖,不要怕揭发自己的错误,不要怕自己的瘌痢头给人家看”;“我个人的主观主义、教条主义极严重,理论与实际脱离,过去没有深深了解到”,究其原因是“行动方面夸夸其谈,粗枝大叶漫画式、一般地了解问题”,因此“得出的结论是主观的”。他在后来阅读列宁著作时曾批注道:“敢于承认失败、错误,并从中学习,非常重要!”

  张闻天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认真、深刻地从实践中总结失败的教训,从此摒弃错误转变到正确的方面来,再也没有犯过大的错误,甚至在党犯严重错误的时候,他都基本保持正确的观点。“文革”开始后,张闻天因“历史错误”遭受一次又一次批斗,仅1967年一年,他接受审讯、回答问题,或者在记录上签字,或写材料等共219起。但无论是对待辱骂、恫吓,还是对待引诱、哄、逼,他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反省自己当年的错误,为了保护其他同志,他还主动承担历史责任,从不推诿塞责,保持了一个革命家的尊严和人格。

  (责编:曹淼、谢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