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党史学习教育

人物长廊

担任海军司令员三十年的萧劲光

发布时间:2021-01-25  |  点击率:

  来源:学习时报

  萧劲光是新中国开国十大将中唯一的海军大将。他是创建海军的元勋,担任海军司令员30年,为人民海军的创建和发展作出了卓著贡献。

  战斗在闽西苏区

  1903年1月,萧劲光生于湖南长沙赵洲港一户贫寒农家。1921年,萧劲光进入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在入学填写登记表时,他在选择什么职业栏内,毅然写下了“军事”二字。在校学习期间,曾转入苏联红军学校学习军事。1925年,22岁的萧劲光任国民革命军第二军第六师党代表,参加北伐。大革命失败后,他再次奉派到苏联,进入列宁格勒军政学院学习。他总结大革命失败的教训,认识到军事工作的重要性,系统学习了军事和政治理论知识。

  1930年毕业回国,萧劲光被派到闽西苏区,历任闽粤赣军区参谋长兼政治部主任、中央军事政治学校校长、红五军团政治委员等职,领导开辟了建宁、黎川、泰宁苏区。后任建黎泰警备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红十一军、红七军团政治委员。

  1931年6月,国民党调集30万兵力对中央苏区发动第三次“围剿”。在强敌进攻面前,萧劲光分析了当时闽西的形势,提出了“向北发展”的军事战略。他先调红十二军一部南下,与虎岗警卫营、彭杨学校的学员一起攻打芦丰。在等待红十二军到来的时候,得到情报说国民党军有增兵芦丰的企图,他当机立断,决定先敌一步,率虎岗警卫营和彭杨学校的学员共400多人,趁敌人援兵未到,一举攻占了芦丰。当天下午,国民党军援兵赶到,双方展开了激烈的争夺战。为保住实力,萧劲光果断下令红军撤往蓝家渡集结。在他的指挥下,部队实行第二期作战计划,乘势夺取汀州、攻占连城,连战皆捷,击溃了敌人主力,配合中央红军胜利完成了粉碎敌人第三次“围剿”的任务。从此,闽西苏区与中央苏区连成一片,扭转了我军被动挨打的局面,闽西战场这局棋终于走活了。

  指挥四保临江大获全胜

  全面抗战爆发后,萧劲光任八路军留守兵团司令员、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副司令员,在毛泽东的直接领导下,多次挫败日军对黄河防线的进攻,为保卫党中央和陕甘宁边区安全,为夺取抗战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抗战胜利后,他奉命转战东北,任东北民主联军副司令员兼参谋长、辽东军区司令员,参与指挥四保临江、东北1947年夏季秋季攻势作战、围困长春等战役。

  1946年12月和1947年1月,国民党军纠集兵力先后向我南满军区所在地临江发动两次进攻,企图将我军主力就地消灭或困绝于长白山。面对大兵压境、敌强我弱的被动形势,萧劲光指挥东北民主联军英勇作战,连续挫败了敌军对临江的两次进攻。

  两次战败,国民党军仍不甘心,又于1947年2月13日集中5个师的兵力,分四路向临江发动第三次进攻。萧劲光分析了这次敌人进攻的特点,决定集中第三纵队主力,打国民党军北面的一路主力第九十一师;第四纵队主力则活动于敌后,奔袭作战,使敌人疲于奔命,始终处于被动挨打的局面。在北满部队南下作战的配合下,一个月内,我军收复了辑安、金川、辉南等重镇,打垮国民党军3个主力师,歼敌近万人。

  3月27日,国民党军为挽回败局,再次调集7个师约10万兵力分左、中、右三路向临江发起前所未有的大规模进攻。4月3日,萧劲光决定诱歼战斗力较弱的中路军,遂派第三纵队主力及第四纵队一部,出敌不意,先敌展开,以强大兵力进攻敌人纵深,实行两翼包围迂回。经4个小时激战,歼敌8000余人。至此,敌军进攻临江的计划被彻底粉碎。近4个月的四保临江战役,彻底扭转了东北战场的战略态势,为东北战场的战略决战——辽沈战役打下良好基础。

  挥师南下大胜“小诸葛”

  1948年,萧劲光任东北野战军第一兵团司令员,第四野战军第十二兵团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后兼湖南军区司令员,率部参加辽沈、平津、渡江、衡宝等战役。

  1949年8月,长沙和平解放后,国民党华中军政长官白崇禧率部20余万人,据守以衡阳、宝庆为中心的湘南地区,企图阻止解放军向华南、西南进军。白崇禧外号“小诸葛”,在当时国民党各部中,白崇禧集团战斗力相当强。9月13日至10月16日,我军第四野战军发动衡宝战役,分兵三路围歼白崇禧集团。萧劲光指挥第十二兵团担负了正面进攻的艰巨任务。10月2日,他指挥3个军同时向敌人发动正面进攻。在迅速突破敌人一线阵地后,我军乘胜向纵深发展,特别是四十五军的第一三五师,孤军深入、英勇作战,像一把尖刀插入敌人心脏,打乱了白崇禧的整个部署。

  白崇禧担心持续纠缠拖延下去腹背受敌,慌忙改变作战计划,立即收缩兵力,指挥他最得力的王牌第七军掩护大部队撤退。萧劲光抓住战机,命令担负攻击任务的4个军12个师,全线出击、追歼逃敌。9日,萧劲光指挥9个师围逼第七军,另有6个师前堵后截,第七军成了瓮中之鳖。10日,萧劲光组织8个师对被包围的敌人发起总攻,一举歼灭敌人4个精锐师,生俘第七军副军长、参谋长和3个师长,解放了衡阳、宝庆、郴州等湘南重镇,为我军进军广西全歼白崇禧集团和解放华南地区创造了有利条件。

  毛泽东点将当海军司令员

  1949年10月,衡宝战役刚结束,毛泽东在中南海召见萧劲光,让他出任新中国第一任海军司令员。1950年1月,萧劲光被中央军委正式任命为海军司令员。

  海军组建初期,萧劲光主持制定了海军建设的一系列方针、原则。1950年8月,在海军建军会议上,他提出“从长期建设着眼,由当前情况出发,建设一支现代化的,富有攻防能力的、近海的、轻型的海上战斗力量”。1951年12月,他创造性地提出海军建设要打好组织建设、政治思想建设和技术建设三个“桩子”,为人民海军发展壮大指明了方向。

  1950年底,在他主持下,海军青岛基地、中南军区海军相继建立,加上1949年4月成立的华东军区海军,基本确立了北、东、南三大海区的战略格局。他高度重视培养海军技术人才,强调建军先建校,先后创办了大连海校、海军第一航空学校、炮兵学校、潜艇学校等。在短短的几年内,海军拥军了10所正规军事院校和6所预备学校。针对初期海军武器装备十分落后的实际情况,萧劲光狠抓海军武器装备建设,整顿发展造船工业,引进先进技术装备。与此同时,加强兵种建设,先后组建了第一支快艇部队、第一个航空兵师、第一个潜水艇支队、第一个驱逐舰大队等。海军的海上战斗力量从空中到海上、从水面到水下、从海岛到海岸,形成了一个较为完整的体系。

  萧劲光60年戎马生涯,“前30年征战南北求解放,后30年海军一隅搞建设”,他的卓越功绩和大将风范名留青史,受人敬仰、让人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