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党史学习教育

人物长廊

从流浪儿到勇猛战士 ——抗美援朝老兵申太恒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0-10-15  |  点击率:

  来源:湖南日报

  翻开陈旧的笔记簿,流淌出激情燃烧的岁月。

  10月12日,老兵申太恒从柜子里找出他赴朝作战期间的笔记簿。他说,随着年岁增长,很多事已渐渐模糊,但这本珍藏着岁月的本子,总能让他忆起往昔。

  申太恒现年100岁,祖籍邵东市,参加过贵州剿匪和抗美援朝上甘岭战役等,曾荣立一等功1次、三等功1次。现定居在邵阳市北塔区田江乡园艺场。

  流浪儿加入解放军

  申太恒翻开笔记簿,其中一页写着:“我本是一个渺小的人,但经历了一次次艰苦的战斗,我已有了为党、为祖国、为人民的无我精神。”看着这串文字,申太恒深情地说,能成为军人,成为战斗英雄,是他此生最大的幸事。

  申太恒出生在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2岁时,父亲因病去世,母亲改嫁,成为孤儿的他四处乞讨。

  1949年,申太恒流浪到怀化靖州,给地主放牛。一天,他在放牛时遇到南下到贵州剿匪的解放军,被邀请带路。部队首长了解到申太恒孤苦无依,便说服他加入解放军。申太恒跟随部队到了贵州。

  “1949年8月15日,我正式成为一名军人。”申太恒眼中闪着光芒,他说,那一天他光荣入伍,被编入62军。

  此后,申太恒学文化、学军事,跟随部队从贵州三穗县进发到湖南常德、长沙,再辗转到达河南,成长为一名能识字、会作战的解放军战士。

  侦察兵立下一等功

  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1951年3月,申太恒在河南被编入志愿军15军侦察排,作为第二批入朝战士到达朝鲜。

  作为侦察兵,申太恒需要趁夜潜入敌军察探敌情。他曾3次打入敌营,把了解到的敌军部队人数、装备等情报传递回来。

  “每天下午5时左右开始化妆,伪装成南朝鲜李承晚部队的士兵。”申太恒说,到达朝鲜后,部队为侦察排配备了专业的朝鲜语老师,他仅用2个星期就掌握了大部分日常用语,能进行简单交流。

  1952年10月14日,上甘岭战役打响。美军集中兵力6万余人和大量飞机、坦克、大炮,对15军驻守的上甘岭狂轰滥炸。申太恒所在的侦察排接到指令,潜入敌营去察看大炮部署情况。

  接到命令,申太恒像往常一样把自己伪装起来,趁夜“混”入敌军部队。当晚,他多次与敌军正面“交锋”对话。好在朝鲜语学习得好,没有露出马脚。当夜,他和战友争分夺秒搜集了解敌军地形、布炮等信息,天亮时成功返回,将侦察到的情况一一汇报。

  “你在干嘛?”“中朝一家亲!”申太恒向记者展示他还记得的朝鲜语。他说,由于他侦察的布炮信息准确全面,对战役胜利起到很大作用,被授予一等功。

  肠子流出仍在战斗

  “上甘岭战役打了整整43天,场面实在太惨烈!”说起上甘岭战役,申太恒长长叹息。

  上甘岭战役打响后不久,由于部队伤亡惨重,申太恒所在的侦察排被临时编入步兵135团,与敌军展开正面交锋。美军炮火轰炸连续不断,申太恒和战友坚守坑道。他说,3天轰炸结束后,地面的树木已被全部炸毁,地表土地松软,一脚踩下去就会陷入尘土中。

  申太恒介绍,上甘岭战役中,135团作为反击主力,多次趁夜与敌军血战,战士们个个勇猛无敌、不畏牺牲。前方黄继光、邱少云等战友的英勇事迹不断传来,战友们越发悲愤勇敢,发誓要将失去的阵地夺回,为牺牲的战友报仇。

  轮到申太恒所在的班出击时,他无所畏惧地向前冲去。在战斗中,敌人的子弹从他腰间穿过,肠子流出来了。申太恒来不及思考,打开随身携带的水壶,倒出水把肠子清洗后,重新塞回肚里,用急救包压住肚子,继续杀敌。2个小时后,战友发现他流血过多,把他抬回坑道治疗。后来,他在医院住了一个星期,才基本康复。

  “看到战友们的英勇无畏,我就没想到死的可怕,只管杀敌。”在申太恒的笔记簿上,记者看到这样一句话,“一切都是光荣,是为人民服务。我要勇敢地去作战,要奋不顾身,创造不朽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