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党史学习教育

人物长廊

信仰坚如磐石 伟业功昭千秋 ——纪念李达同志诞辰130周年

发布时间:2020-09-28  |  点击率:

  来源:湖南日报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和早期重要领导人之一,杰出的马克思主义宣传家、教育家、理论家、著作家——李达同志诞辰130周年。永州是李达同志的故乡,645万永州人民怀着崇敬的心情深切缅怀李达同志。

  1890年10月2日,李达诞生在湖南省零陵县蔡家埠乡油榨头村灌塘口一个贫苦农民家庭。耳闻目睹劳苦大众的悲惨生活和反抗斗争,李达从小便萌发了反帝救国的远大抱负。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取得成功,李达深受鼓舞。1918年5月,他参与率领留日学生救国请愿团回国,与北京学生一起抗议北洋政府的卖国行径。运动失败后,他深切地感到,要救国只能实行社会革命,而要走这条道路,就要加紧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俄国的经验。

  1918年6月,李达赴日本学习马克思主义。经过深入研究,李达认定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真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从此,他把用革命的“新思想”改造旧制度、建设“新国家”作为终身职志。五四运动前后,他发表系列译著和文章,旗帜鲜明地宣传马克思主义,成为在中国最早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先驱者之一。

  1920年暑假,李达与陈独秀、李汉俊等在上海发起成立中国共产党的早期组织。他创办并主编第一份党刊——《共产党》月刊。1921年2月,李达代理上海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书记,担负起推动在全国建党和筹备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历史使命。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李达参与大会文件起草并负责相关会务工作。在会场遭到搜查致使会议无法在上海进行的紧急关头,他和妻子王会悟设法把代表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画舫上继续开会,从而保证了大会圆满成功。党的一大正式宣告中国共产党成立,这是近代中国开天辟地的大事件。李达是这个大事件的主要组织者和参加者,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作出了特殊重要的贡献。

  李达在党的一大上当选为中央局领导成员,负责宣传工作,为党的早期活动作出了开创性贡献。他主持创办人民出版社,有力地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他参与筹备并出席党的二大,为制定党的第一个党章、确定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以及党的统一战线策略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李达在党的二大后离开党中央机关,潜心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他以科学社会主义为切入点,以马克思主义哲学为基础,系统深入地研究马克思主义。撰写的《社会学大纲》等著作对毛泽东思想的形成产生重要影响,《〈矛盾论〉解说》《〈实践论〉解说》等著述对毛泽东思想的宣传普及发挥了重要作用,他的译著影响大批青年走上革命道路。

  新中国成立后,李达先后担任湖南大学和武汉大学校长等职。他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贯穿到教学各个方面,成为我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史上影响深远的教育家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典范。

  永州这片热土养育了李达。早年,他在这里求学,开展爱国学生运动。抗日战争时期,他誓死不屈服于日本侵略者的威胁利诱,仍坚持在家乡研究马克思主义。解放战争时期,他创办辅仁小学,实行平民教育,在平民子弟中播撒革命的火种和科学知识的种子。

  我们要学习和弘扬李达同志绝对忠诚于马克思主义的崇高品格。李达自发起成立中国共产党之日起,就将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毕生信仰和追求。即使离开党中央机关,也始终不放弃自己的追求,多次拒绝国民党的威胁、利诱和拉拢。解放前夕,毛泽东同志亲自写信给李达,“吾兄系本公司发起人之一,现公司生意兴隆,望速前来参与经营”,邀请李达北上共谋建国大业。学习李达同志,就是要在任何困难的环境下决不改变自己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自觉地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我们要学习和弘扬李达同志勇于探索、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李达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经济学、政治学、社会学等多学科的学术大师,是当之无愧的马克思主义“百科全书式”学者。他不仅开启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而且他毕生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为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构建而奋斗。毛泽东同志称赞他为“理论界的鲁迅”。习近平总书记评价他是中国近代以来运用马克思主义系统研究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名家大师”之一。学习李达同志,就是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不断加强理论创新,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新境界。

  我们要学习和弘扬李达同志坚持真理、不屈不挠的顽强斗志。毛泽东同志曾说,李达是马克思主义学界的“黑旋风李逵”,每次与非马克思主义思潮的论战都是主将。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李达仍坚持要把《马克思主义哲学大纲》编写好。学习李达同志,就是要在意识形态领域社会思想观念多元多样多变的严峻复杂形势下,始终保持斗争精神,与一切非马克思主义的错误观点作坚决斗争,毫不动摇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我们要学习和弘扬李达同志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李达终身矢志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话语体系的构建,其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目的即探索“中国出路”、回答“中国向何处去”这一时代大问题,自觉把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与中国社会的改造紧密结合起来。学习李达同志,就是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更加自觉用这一思想指导解决实际问题。

  我们要学习和弘扬李达同志不计名利、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在中共一大会议的紧要关头,李达将自己的稿费作为最后一天的南湖会议经费。在白色恐怖的上海、北平、重庆等地,李达创办书店,自费出版马克思主义著作,反对国民党的文化“围剿”。学习李达同志,就是要始终严以律己、严以修身、严以用权,牢记我们的权力是用来为党和人民做事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斗转星移,时光荏苒,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经过几代共产党人的接续奋斗,老一辈革命家为之奋斗的美好理想正逐步成为现实。今天,我们对李达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最好纪念,就是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抓紧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永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永州篇章。(中共永州市委 永州市人民政府2020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