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党史学习教育

人物长廊

哥仨一起上战场

发布时间:2020-09-27  |  点击率:

  来源:辽宁日报

  “我父亲张明山、四叔张春山、六叔张俊山,他们哥仨同时从老家开原入伍参军。1950年10月,他们各自随同所在部队入朝作战。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父亲和六叔分别随部队回国、复员、回到家乡,哥俩回来后,一直没能等到老四张春山回国的消息。直到烈士名单下来,才知道他已经牺牲在了朝鲜战场上。”6月10日,在开原,讲述起父辈踊跃参军参战的英勇事迹,抗美援朝老战士张明山的儿子张林成这样对记者说。

  张林成的父亲张明山出生于1926年,年少时父母双亡,靠着做童工、打短工,勉强拉扯着弟弟们生活。1948年底,辽沈战役胜利,土改工作队进入开原郭家沟村,给张家哥儿几个分了地、分了牛,这样他们兄弟几个能靠种地糊口了。

  1949年5月1日,听说政府征兵,正在种地的张明山跑回家中,拉着四弟张春山、六弟张俊山一起来到开原县政府下属的三区区政府,报名参军。当天,兄弟三人都应征入伍。

  1950年10月,张明山与两个弟弟各自随同所在部队入朝作战。张明山被编制在志愿军工兵22团1营1连,张春山在志愿军19兵团64军190师569团2营6连,张俊山在志愿军公安18师53团机炮连。

  张林成说,从十多岁的时候起,他就经常听父亲讲抗美援朝战争期间的事,“父亲喜欢讲,我也喜欢听。我父亲所在部队,北起鸭绿江,南到板门店,东到扭岭山,西至大、小和岛,担负了鸭绿江、清川江、临津江、大同江、新安江、黄江、北汉江等众多重要江河渡口的桥梁架设和船舶摆渡工作。”讲起父亲的往事,张林成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

  在父亲的那段往事里,无论是在波涛汹涌的江河渡口,还是在炮火硝烟的前线战场,无论是在生活艰苦的荒山野岭,还是在凶残的敌人封锁之下,全团指战员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展现了人民工兵的风姿。粗略换算,张明山所在团在作战期间,排出的土石泥雪方,以一立方米为单位计算,可以从平壤到达北京。

  1955年1月,张明山所在部队完成了在朝鲜战场上战时与战备军事工程的保障作战任务,奉调回国。同年3月复员。张俊山也从朝鲜战场回国,返回了家乡开原。

  “四叔张春山却长眠在了异国他乡。”1951年4月,张春山在抗美援朝第四次战役中英勇牺牲。张林成说:“后来,我四叔的一名战友给我们讲了他牺牲的经过。在第四次战役攻打汉城北山时,他和战友一起由山下向山上冲锋,刚冲到半山腰时,他不幸被敌军暗堡内重机枪射出的子弹击中,两条腿都受了重伤。他从半山腰往山下爬,最终因失血过多壮烈牺牲。”

  张林成说,曾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奋勇战斗的父辈都已故去,为了不让后人忘记那段历史,他从2002年开始撰写抗美援朝老战士的战争回忆录,如今已采访了60多位老战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