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党史学习教育

人物长廊

东北实验学校率先响应号召 郭忠保担心不能参军急哭了

发布时间:2020-09-27  |  点击率:

  来源:辽宁日报

  9月18日,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张明山的儿子张林成给记者打来电话,电话里他难掩激动。作为志愿军战士子女,他受邀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活动,能参加这场活动,是他期盼许久的愿望。张林成从2002年开始根据父亲及其战友的口述发表了多篇抗美援朝题材的回忆录。2012年,他以父亲抗美援朝参军参战的视角,根据父亲在志愿军工兵22团的作战经历,写下了抒情散文诗《战火青春的回忆》。

  提示

  工人、农民、学生、机关职员、医务工作者、技术人员……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辽宁优秀儿女迅速响应,踊跃报名参军参战。虽然他们的岗位不同,但有着一个共同的愿望:保卫和平,反抗侵略。

  1950年11月,即将从东北实验学校(今辽宁省实验中学)毕业的郭忠保,积极响应学校号召,报考军校,奔赴抗美援朝战争前线。6月4日上午,在沈阳市铁西区沈辽路沈阳工业大学的家属楼内,郭忠保回忆了70年前报名参军的细节。今年已经87岁的他,对当年的点滴往事,记忆犹新。

  学校很多人报名,只录取40人

  “当时我们学校有很多学生报名,但是只录取了40人,我十分荣幸,是这40人中的一员。”郭忠保说,那一年,他17岁。

  郭忠保出生在丹东,13岁时父亲病故,他从丹东到沈阳投奔姐姐,学习成绩一直优异的他以第二名的成绩考入东北实验学校,成为后来更名为辽宁省实验中学的首批学子。

  “1950年,我初三即将毕业,正在准备考高中。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我非常关心前方的动向,每天看报纸上的有关报道。”郭忠保说,当看到侵略军狂轰滥炸的消息后,他义愤填膺,恨不得马上去战场。

  1950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为了补充前方兵员,国家动员青年参军参战。

  “东北实验学校在全国率先发出了号召。”郭忠保说,动员发出后,他毫不犹豫地报了名。“父亲去世早,我经历了旧社会的磨难,新中国成立后,在国家一等助学金的支持下,我才能完成学业。记得新中国成立时,全校师生举行了提灯晚会,走遍全市,迎接新中国的诞生,当时我们特别欣喜。可是刚刚过上好日子,侵略军就来了。保卫和平,反抗侵略,我们年轻人不能不冲在前面。”

  1950年12月和1951年6月,全国各地军校先后两次在青年学生和青年工人中大批招生,为应对抗美援朝战争和加速国防建设,国家紧急培养训练了一大批军事人才。这种大规模招收军校学生,在新中国历史上是第一次。

  据资料记载,军校这两次全国招生中,辽宁的青年学生和工人占很大比例,辽东省有1.4万余名青年学生响应祖国的召唤,踊跃报考军事干部学校。

  据1950年12月统计,沈阳市有3872名青年参加了志愿军,旅大地区有57135人参军,抚顺市有3万名青年工人和学生报名参军,1950年11月19日本溪市一天就有133名青年工人和农民参加志愿军。

  因为个子矮,部队首长劝他回去

  郭忠保说,自己报名参加军校的事没敢告诉姐姐,“当时我身高1.55米,体重37公斤,并不具备参军的条件。但是我决心很大,一定要参军去抗美援朝。”

  1950年 11月29日,东北实验学校的40名学生与来自辽阳、海城、营口等地学校选派的学生共100多人,组成了东北军区防毒训练队,开始训练。因为个子矮,穿新军装时,郭忠保把袖子挽上很大一截,衣服还是特别大,“部队首长看到这个情况,劝我回去,当时我就哭了,我说我诚心想当兵。首长看到我决心这么大,就把我留下了。”

  1951年1月5日,经过一个多月的学习训练后,郭忠保所在排被编入刚刚组建的坦克部队,他成为化学连的战士。郭忠保知道,在部队里,自己个子不高,身体条件不占优势,但他学习成绩好,连长就派他担任连队的小教员,教全连新兵学防化技术。

  1952年6月27日,被调入坦克6团指挥连的郭忠保随部队前往安东(今丹东)集结,7月1日开赴朝鲜战场。“当时,我们途经朝鲜龟城、博川、新安州、平壤、沙里院等地,行程近500公里,于7月4日清晨到了朝鲜朔宁地区。”部队到达作战地域后,郭忠保被派至团司令部作战股任测绘员。

  手绘350余份作战要图无差错

  郭忠保所在的坦克6团到达朝鲜后,接管坦克2团的阵地与防务。“当时我们和坦克2团交接,期限是10天。因为我过去并没有接触过测绘工作,所以作战股股长让我在一周内跟2团的测绘员学习绘制作战要图。”郭忠保了解到,2团的测绘员是来自上海的大学生,他当时心想,自己还是个初中生,能行吗?“但是接到了任务就不能讲条件,一周内,我向2团的测绘员学习了识别地形图、绘制作战要图、标作战符号。”

  一周后,郭忠保便开始独立完成绘制作战要图。“我心想,这是个很艰巨的任务,我不能出差错。”每次作战前,郭忠保会跟随团长、参谋长去前线侦察,“制图的工作都是在晚上进行,经常绘到天亮。”

  在司令部作战股工作,因为不是冲锋在最前线,战士通常很难立功,但作战股给郭忠保申报了三等功。

  6月4日记者采访时,郭忠保手指着立功证书内立功事迹的文字内容给记者看,上面写着:入朝作战以来,标了350余份作战要图,没有任何错误。

  朝鲜战争停战后,装甲兵部队作战总结的所有作战要图都是郭忠保绘制的。他标的作战要图现珍藏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的档案馆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