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党史学习教育

他山之石

发射阵地党旗红 党史教育促成功——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一院长七A火箭试验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确保任务成功纪实

发布时间:2021-03-24  |  点击率:

  3月12日,长征七号A遥二运载火箭(以下简称“长七A”)在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成功将试验9号卫星送入预定轨道。这次发射是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的“十四五”开局之战,也是该型号时隔一年的翻身之战。

  在火箭研制、试验和发射过程中,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七A火箭试验队临时党委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试验队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激励队伍勇挑重担、奋力拼搏,最终取得了发射任务的圆满成功。

  学党史 锤炼党性汲取力量

  党史是党员教育的“必修课”,是记载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发展到壮大的“百科全书”。

  长七A火箭试验队临时党委在发射场第一时间开办“党史知识日日学”活动,教育试验队员重温党史,牢固树立大历史观,从党的历史中进一步分析演变机理、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以此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建设航天强国再立新功。

  此外,试验队还设置职工书屋党史教育书籍专区,将党史教育列为试验队日常的“规定动作”,教育引导试验队党员主动学习党史,从党史中汲取知识营养和奋进力量,增强试验队党员的党性修养。

  树典型 模范引领发挥带头作用

  党史是党员教育的“升华器”,能够锤炼党员的品格,提振“精气神”。

  为巩固和检验学习教育成果,进一步提高试验队员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使命意识、风险意识,长七A火箭试验队临时党委评选了任务执行过程中具有突出贡献的先进党员,开展了以“艰难方显勇毅 磨砺使得玉成 助力长征7A遥二运载火箭复飞之战”为主题的劳动竞赛活动,按测试阶段和发射阶段共评选出56名“岗位建功标兵”,并在发射任务成功后,评选出14名星级人物。这些竞赛和评选活动的开展,使试验队中的先进典型脱颖而出,让先进党员的身影活跃在重大任务一线,为长七A火箭发射任务圆满成功提供了重要保证。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试验队临时党委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带头作用,广泛宣传他们的优秀事迹,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向模范看齐,激励队伍勇攀高峰、再接再厉,高质量完成全年工作。

  筑保障 切实关怀化为“硬核”担当

  党史是党员教育的“聚宝盆”。党员教育唯有以人为本,不断在教学内容、方式方法上改革创新,才能提高吸引力和凝聚力。

  试验队临时党委通过办实事,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保持与试验队员心连心。

  春节期间,面临疫情防控和型号复飞的双重压力,全体试验队员留在基地过年。为了给队员们营造新春佳节的氛围,试验队临时党委举办了一系列迎新春活动,并在迎新春联欢会上提前准备队员家属的拜年视频,让队员在发射场过年也同样感受到家的温暖;组织大家包饺子、看烟花,举办庙会嘉年华活动,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气氛。

  此外,试验队临时党委与当地医院在疫情防控、保障队员生命健康等方面建立合作,通过熟悉队员情况、清点医疗物资、拟定保障计划、建立健康档案、开通绿色就诊通道等方式,为试验队提供全方位、全天候医疗保障。在任务冲刺阶段,试验队邀请中医理疗专家和心理医生驻场,为队员缓解压力,让大家以健康的体魄投入到工作中。

  【责任编辑:李沐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