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党史学习教育

他山之石

中国海油举行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读书班暨第三期党史学习教育大讲堂

发布时间:2021-03-24  |  点击率:

  3月23日,中国海油举行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读书班暨第三期党史学习教育大讲堂。中国海油党组书记、董事长主持会议并提出要求,强调要始终牢记党的历史、勇立时代潮头,从百年党史和全会精神中凝聚智慧力量,争当央企排头兵,谱写奋进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为建设中国特色国际一流能源公司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中国海油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徐可强,党组成员参加学习。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施芝鸿应邀授课。

  会议强调,要认清历史方位,从更宽视野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十四五”规划的重要意义。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党在历史关键节点召开的意义非凡、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十四五”规划是党在历史交汇点描绘的宏伟蓝图。要从党的重要会议和重要部署中统一思想认识、汲取奋进力量,自觉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以历史大势为遵循,以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十四五”规划为蓝图,不断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提出,要增强历史自觉,从更高站位深化对全会精神的学习、理解和贯彻。以清醒的政治判断力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科学研判“两个大局”的发展趋势,善于积势蓄势谋势;辩证分析当前发展的风险挑战和有利条件,善于识变求变应变;坚持底线思维,保持战略定力,增强斗争意识,提升斗争本领,在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基础上谋求发展新机遇。以正确的政治领悟力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从根本宗旨、问题导向、忧患意识出发,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坚持协调在产业协同的基础作用,坚持绿色是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坚持开放是培育新优势的发力方向,坚持共享是履行央企责任的本质要求,以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以自觉的政治执行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新发展格局中找准自身定位,以党中央重大战略决策部署作为指导工作实践的“信号灯”“指示牌”,执行不讲条件、落实不打折扣,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展现新作为、彰显新担当。

  会议要求,要承担历史使命,以更大力度推进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要认真组织好中国海油“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主动将公司发展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积极践行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的重要指示,争做增储上产主力军;积极践行党中央加强科技创新的决策部署,争做技术攻关先锋队;积极践行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争做绿色低碳生力军,争当央企排头兵,成为党和国家最信赖的骨干力量。

  施芝鸿在宣讲报告中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作出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新发展阶段要全面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宣言书、路线图,也是怎样进一步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的进度表。

  施芝鸿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聚焦六个“精准把握”:一是精准把握贯穿“十四五”规划全篇的思想和逻辑线索,即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二是精准把握新发展阶段。三是精准把握、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四是精准把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着力点和突破口。五是精准把握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我国的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六是精准把握加强党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面领导。

  集团公司、有限公司管理层,在京各所属单位党委(总支、支部)书记、副书记,集团公司总部各党支部(总支)书记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和党课学习。各所属单位、总部部门党员干部在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和党课学习。

  【责任编辑:李沐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