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远达环保审计部获“全国内部审计先进集体”称号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01

  11月26日,全国内部审计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京隆重举行。远达环保从众多参评单位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内部审计先进集体”称号,成为国家电投集团内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单位。

  2017至2019年期间,远达环保内部审计机构和人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在各级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下,认真履行内部审计职责,勇于探索,在促进组织依法履职、规范管理、改革创新、完善内控、防范风险、提高绩效、反腐倡廉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做出了突出贡献,同时不断优化内审环境,创新审计思路,提升审计质量,取得了良好成效。

  思考

  “如何让内审工作在助推战略中实现增值?”这一直是远达环保审计部从上到下思考最多的问题。2019年,远达环保从集团公司JYKJ管理体系中找到了新的灵感和融合点,以JYKY管理体系作为搭建内部审计工作与企业战略目标的桥梁,让内部审计工作与企业战略目标同频共振。远达环保将内部审计工作作为企业战略发展中的“参谋者和智囊团”,建立起“三年轮审”计划,通过科学规范的管理方法将内审工作与企业目标深度融合,助推企业全面提升专业化、集约化、精益化管理水平,进而推动一流战略目标落实落地。

  行动

  组建审计中心,搭建扁平化的审计监督平台,实现审计工作、审计人员统一部署、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把管理建立在制度上,制度建立在流程上,流程建立在系统上,远达环保先后建立健全19个工作流程、60余项业务标准,通过“计划-预算-考核-激励”实现逐级承接分解,通过业绩考核正向牵引价值创造。

  基于监督,超越监督。作为一家完全市场化的企业,远达环保审计部紧扣公司经营发展的痛点、难点、关键点,不断优化内审环境,创新审计思路,通过规范提升内审管理,为公司发展筑起稳健发展的“防火墙”。

  “远达环保总承包业务约占公司业务总额的55%,规范分包结算意义重大。” 2019年,针对公司总承包业务风险点,远达环保在对工程公司总承包业务进行分包结算审计的基础上,专门制订出《分包工程竣工结算审计办法》,将公司系统内总承包项目分包工程全部纳入了结算审计范围,通过强化有效监督,实现了项目成本的有效控制,成为了进一步规范项目管理的有效手段之一。

  成效

  2019年,远达环保审计部以“本福特定律助力基层内部审计探讨”课题研究,获得了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年度内部审计理论研讨三等奖,成为当年度国家电投集团内唯一获得奖项的单位。该研究借助本福特定律,建立数据模型,检验被审计对象财务信息失真水平、定位重要风险区域、分析重要风险区域、缩小审计抽样检测样本量,降低了内部审计成本和风险,为提升内部审计质量和效率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借助该研究成果,该集体还采取了“1+N”审计组织模式,实现了“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以即时监督、在线监督等形式,与基层单位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为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开辟了新渠道,在推进工程审计与信息化建设深度融合方面做出了有益尝试。

  在夯实理论实践的基础上,远达环保还积极探索内审人才培养新模式,创新推行“审计组长轮值制”,以职业化目标培养一流审计人才。

  近年来,远达环保内部审计工作逐渐成为了提升上市公司价值的助推器,既保障了股东方、社会公众利益,也维护了上市公司形象,扩大了远达环保的外部影响力,充分体现出内审工作对企业经营管理的正向牵引价值,成为企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通讯员 张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