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远达环保特许经营公司荣获集团公司“2020年‘绿动未来’国家电投能源数字化创新应用大赛”三等奖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2-08

  贯彻落实中央创新工作要求,助力集团公司数字化转型,近期,远达环保特许经营公司在集团公司“2020年‘绿动未来’国家电投能源数字化创新应用大赛”中脱颖而出,荣获三等奖。

  选择性催化还原法(SCR)是目前较为成熟且高效的尾气脱硝技术,被广泛运用于火电厂进行烟气脱硝,脱硝催化剂已成为电厂烟气处理的必需品。脱硝催化剂是一种昂贵的耗材,其成本超过脱硝装置总投资的三分之一。催化剂的活性是影响脱硝效果好坏的关键因素,由于运行条件恶劣,常导致催化剂失活、磨损、堵塞等问题,严重影响催化剂的使用寿命。因此,准确把握脱硝催化剂的运行信息,让电厂脱硝系统科学合理的运行,是各电厂降低运行成本的重中之重。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日益成熟,远达环保特许经营公司加快数字化发展步伐,反复研究火电SCR脱硝催化剂寿命预测与管理模型,基于人工智能算法,融合反应机理、烟气数据、运行维护等多参数建模,通过理论寿命与设定失活极限曲线复合展示催化剂寿命变化趋势、整体使用时间,实现预测催化剂剩余寿命、喷氨温度监控、运行状态管理、喷氨偏差对标等多种运行调整和维护建议,实现降本增效,为公司数字化转型提供有力支撑。

  目前,该模型在中孚3×300MW机组进行测试,运行良好。该项目3台机组催化剂在装约2000m³,通过该模型使用,可延长催化剂使用寿命,减少更换频次,预计单机组每年节省催化剂费用约30万元。通过测试,该模型具有较好的示范意义及推广价值,可实现集团与集团间脱硝催化剂指标对比分析,提出解决建议,从而加快行业发展速度。按远达环保37台脱硝机组计算,每年预计节省催化剂费用超过1000万元。后续,该模型将在远达环保所辖项目批量应用,并积极在集团内外推广。

  科技驱动发展,数字引领未来,2020年,是国家电投数字化转型开局之年,“绿动未来”赛事是国家电投在新时代中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大力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进智慧能源落地的一项典型创新。远达环保将以本次赛事为契机,推动成果落地、变现价值,助力实现国家电投“2035一流战略”目标,促进国家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通讯员李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