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超低温”催化剂填补市场空白

来源:远达环保    作者:潘珂 张晓舟    发布时间:2021-09-14

  近日,远达环保第一款“超低温”脱硝催化剂在山西铝业氧化铝烧成窑脱硝技术改造项目上成功应用,经济、环保效益十分突出。经检测,氮氧化物排放浓度远远低于国家A级标准排放限值。相较于传统技术,改造后,项目整体投资可节省约30%。该新型催化剂的成功应用,填补了市场空白,可广泛适用于钢铁、水泥、铝业等工业炉窑超低排放改造。该技术对于推动我国重点区域企业实现氮氧化物达标排放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我国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物排放国家标准的相继出台,钢铁、水泥、焦化、玻璃、垃圾焚烧、铝业等工业炉窑逐渐成为氮氧化物超低排放改造的主阵地。然而,工业窑炉的烟气温度普遍低于300℃,更有甚者低于180℃,市场上成熟的脱硝催化剂对于此类“超低温”领域一直是望尘莫及。

  2020年初,远达环保催化剂公司成立了“超低温”催化剂技术研发团队,开展专项攻关。有别于常规催化剂,“超低温”催化剂在配方组成、活性载体、生产流程和质量控制方面都面临跨越式挑战,其研发和生产可谓困难重重。经过历时1年的技术创新攻关,该公司结合10余年脱硝催化剂专业技术沉淀和迭代升级经验,聚焦工艺配方、制备工艺、挤出成型等关键环节,采用高于国标的生产控制工艺,先后进行了上百次反复试验优化,打破了依靠增加活性物质来提升低温活性的传统做法,攻克了“超低温”催化剂不易生产的行业技术难题。随着研发工作的逐步推进,一种“疏水性抗硫低温脱硝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已申请发明专利。

  2021年,该技术成功得到了市场的检验。针对山西铝业300万吨大型氧化铝“烟气量大、温度低、脱硝难”的难题,该公司与山西铝业联合攻关,成立了160℃超低温脱硝催化剂研发及应用攻关小组。经过攻关团队的共同努力,今年6月底,已成功交付528方超低温催化剂,圆满完成3台60万烟气量炉脱硝技术改造。在170-180℃的烟气温度运行条件下,通过在线监测数据分析,整体脱硝效率达到92%以上,最高达98%,远高于设计值,1#炉出口氮氧化物排放浓度仅为7.3mg/m³,远远优于国家规定的排放限值--A级企业氮氧化物排放浓度不高于50mg/m³,完全满足超低排放要求。与此同时,使用超低温催化剂,可节省新增燃气加热设备投资运行费用,据估算,仅此一项,每年可为山西铝业减少约1200万方燃气消耗,折合约3000万元/年,极大降低了业主的经营成本。

  “创建品牌,服务永远”,远达环保催化剂公司始终坚持以科技创新驱动产业发展,陆续开发出高孔数、耐砷、耐磨、低温/超低温等多种新型催化剂,有效提升了在钢铁、玻璃、石化等非电领域烟气治理市场竞争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