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远达环保做深做实物资与采购规范化管理

来源:远达环保    作者:王玲    发布时间:2021-11-29

  今年6月,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召开的采购管理专题会议上,集团总经理江毅作了主题为《深化规范化管理 提升采购工作成效》的讲话,就“2035一流战略”新形势下物资与采购管理提出新的指示和要求。远达环保紧跟集团步伐,紧盯落实部署,做深做实公司物资与采购规范化管理,为公司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公司结合年度物资管理重点工作任务,通过强化制度建设与宣贯、开展物资采购专项检查、审计巡查成果正向运用、全系统管理大检查等工作方式,扎实推进公司规范化管理工作纵深开展。

  强化制度建设宣贯,夯实管理基础。近两年,集团公司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流程,修订发布了多项物资采购管理制度。远达环保深入贯彻落实集团公司要求,创新建立了具有远达经营特点的采购管理范本15项,组织编制和修订物资采购管理制度9项,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物资采购制度体系,为公司建立稳健合规的运行秩序、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公司制定了年度物资制度宣贯培训计划,要求所属单位根据计划节点按期开展宣贯培训。各单位通过制度宣讲、制度上墙、培训考核等多种形式,加强辅导,深入解析,帮助从业人员理解制度内涵,使制度入脑入心更入行动,自觉推动制度执行落地到位。

  深化物资采购检查,立足解决问题。为充分发挥公司管理监督职能,切实解决基层生产实际问题,公司把物资采购检查作为年度物资重点工作进行部署。一是成立了以物资部主任为组长的专项检查组,“一企一策”编制专项检查方案,完成了对所属特许经营公司和水务公司的《物资采购专项检查意见》,督导完成《专项检查整改措施》,按专业分工指定专人跟进整改进展和闭环销号。通过对所属单位物资采购工作的“综合体检”,达到了厘清责任权限、规范完善流程、查找风险漏洞、及时纠偏校正的目的。二是强化所属单位管理职能,按公司部署制订年度检查计划,定“期”定“点”开展对分子公司和项目部的现场物资检查。实地检查“不走过场”,要求形成检查意见和整改报告并季度向公司反馈实施进展,确保生产一线问题及时解决、年度工作部署落实到位。

  推进审计成果运用,助推管理提升。优秀的企业勇于正视不足、查找差距、学习借鉴,不断提高管理能力,服务发展大局。年中,公司结合集团公司下发的《审计典型案例汇编》和近年巡视检查发现问题,下达了《近期审计巡查物资采购问题的通知》,要求所属单位对照发现问题,落实责任,举一反三,强化管理实效,防范管理风险。各单位认真组织了学习交流,对照材料中其它单位出现的问题,查摆本单位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探讨符合制度并且切实有效的解决措施,统一思想行动,促进规范、正本清源,让审计和检查的成果充分发挥“正能量”,真正转化成为提升物资采购管理水平的重要“生产力”。

  今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国家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清洁能源转型等意见和措施的制定和实施,为公司持续稳健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和挑战。公司将聚焦集团公司党组提出的“五新”高质量发展要求,强化效益导向,充分发挥规范化、集约化管理优势,降低采购成本、有效提高资本运营效益,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为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