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远达环保“三抓两促”做实做细“微权力”靶向监督

来源:远达环保    作者:张晓舟    发布时间:2022-05-30

  自集团公司“微权力”靶向监督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远达环保纪委不断优化监督方式、拓宽监督范围,通过“三抓两促”切实发挥专责监督效能,推进“微权力”靶向监督专项行动做实做细。

  抓问题查找。远达环保纪委以“维护企业和职工利益,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为目标,组织本部各部门及所属单位聚焦日常办公、工程建设、项目运行等领域,从岗位职责、业务流程、自由裁量权三个维度进行自查,针对易出现“微腐败”的薄弱环节进行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共34项,并督促相关单位制定整改措施、健全管理制度。

  抓监督延伸。远达环保纪委按照“最后落地一公里”工作原则,从健全权力运行制约与监督机制、破除权力寻租空间等角度出发,在首次开展的40项业务监督基础上进一步延伸,从“小切口”入手进行有针对性的靶向监督,已将监督视野扩大至委托服务、评比考核、经营管控等5个方面14项业务。

  抓问责追责。“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远达环保纪委督促各级纪检机构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对“微权力”靶向监督中发现的违规问题进行严肃问责。目前,通过开展车辆租用监督,查处违纪人员14名,不仅起到了较好的警示效果,更为企业挽回了经济损失32万元,持续传递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

  促意识提升。远达环保纪委在定期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开展案件通报的基础上,每年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开展年轻干部提醒教育,印发《廉洁从业问答》,并通过纪检工作群、纪委书记群、远达清风苑等平台及时共享典型案例,做好提醒谈话和正向引导,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干部职工廉洁从业意识明显提升。

  促问题整改。远达环保纪委注重监督结果的转化和运用,针对“微权力”靶向监督工作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检查,重点监督整改措施是否落实、制度流程是否建立、工作机制是否健全、人员意识是否提升、整改问题是否反弹,督促各单位堵塞廉洁漏洞,目前所发现问题已有效整改,切实维护了企业和职工权益,为企业健康发展和职工干事创业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