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远达环保“三举措”探索构建巡察联动机制

来源:纪委办    作者:张晓舟    发布时间:2023-09-11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集团公司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发挥政治巡察利剑作用,远达环保在系统推进巡察工作的同时,注重整合专业力量、优化工作方式、协同监督检查,在实践中探索构建巡察联动机制,切实提升巡察发现问题的广度、挖掘线索的深度、原因判断的精度。

  一是探索“巡审联动”。为将巡察“对照政治标准、纠正政治偏差”的“政治体检”,与审计“用数字说话、以事实支撑”的“经济体检”有机结合,减轻基层单位准备迎检工作的负担,远达环保将年度巡察任务与年度审计任务同部署、同推进,充分整合专业力量,优化人力配置,让巡察组和审计组在专业结构上形成互补。同时,在现场检查中组织巡察组与审计组进行工作互动,通过召开联席会,交流工作成果,共享问题信息、互通问题线索,梳理关注重点,并对检查成果进行相互验证,共同构建信息共享、协作配合机制,切实提升巡察发现问题的广度。

  二是推进“纪巡联动”。远达环保为进一步发挥纪检监督政治引领作用和巡察监督专业优势,在组织巡察组进驻被巡察单位前,要求巡察组充分与公司纪委办等相关部门进行信息对接,详细了解被巡察单位所涉及的信访举报线索等,并将其纳入巡察检查范围,利用政治巡察特有的工作方式,对相关信息进行收集、掌握,为后续开展案件查办工作提供参考、提出建议。同时,通过对相关信访举报线索的重点关注,提升了巡察发现问题的深度。

  三是开展“联合检查”。远达环保将“构建‘大监督’格局的创新实践”这一主题嵌入“穿石”行动中,并在巡察联动机制构建中积极实践。今年7月,在开展所属单位巡察期间,充分利用“大监督”协同部门专业力量,在“巡审联动、纪巡联动”的基础上,创新开展安全生产“四防”、环保风险防控、履职待遇等联合检查,在做好保密工作的前提下,邀请“大监督”协同部门人员与巡察组一同开展检查,并将检查发现的问题向巡察组反馈,由巡察组研究后将关键信息纳入巡察发现问题,切实提升巡察发现问题的精准度。

  下一步,远达环保将认真总结“巡审联动、纪巡联动、联合检查”等实践经验,梳理、固化工作流程,持续创新工作方式,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强化巡前、巡中学习培训,提升巡察人员思想高度、联动意识、业务能力,以高质量巡察工作助力企业转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