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不能立刻弃煤——中国工程院院士 于俊崇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27

  碳达峰、碳中和不是容易实现的目标。2020年,我国煤炭消费量近50亿吨,目前还不具备依靠其他能源替代燃煤的能力。

  能源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天然气、石油高比例依赖进口,所以这两种资源的替代路径不可行。我国风能、太阳能资源储量虽然丰富,开发量也相当可观,但其存在间歇性和不稳定性,必须配套发展柔性电网技术、区域电网技术和中小型储能技术。核电在我国能源结构中占比偏低,远期规划占比也仅能提升至10%—15%的水平,核电替代煤电也不现实。

  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风能和太阳能是主力能源,但前提是保障国家能源的安全稳定供应。“减少用煤”的观点没错,但立刻停止用煤,会引发能源供应问题。事实上,我国在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上成绩显著,煤炭清洗、高效利用、碳捕捉和煤气化、煤液化方面独树一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总之,我国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其他能源要发展,煤炭也不能不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 于俊崇 2021碳达峰碳中和烟台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