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催化剂公司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激发干部人才队伍的创新创造力

来源:催化剂公司    作者:刘春香 冉婷婷    发布时间:2022-03-22

  结合远达环保人力资源优化配置“再出发”专项行动,催化剂公司将激发干部人才队伍的创新创造力作为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的首要任务。该公司以高效灵活的市场化运营机制,强化专业化管理和市场化运作,深入优化资源配置,盘活人力资源存量,真正实现干部能上能下、收入能增能减,提升公司整体用工效率和效益。

  2020年,该公司全面完成“定编、定岗、定员、定薪”四定工作,通过专业整合、合理分工原则,界定各岗位职责,明晰权责界面,精简岗位。该公司打通分子公司、同级部门之间的人才壁垒,实现人才资源共育共享,建立岗位动态管理,促进业务单位因短期订单减少而产生的富余人员向生产任务紧急的单位流动。目前,已累计流动80余人次,解决了短期内部人力资源不均衡问题,畅通了人力资源合理有序流动的渠道,推动了人力资源余缺互济、优化配置,有效控制了总体用工成本,提升了投入产出效率。同时,该公司对符合委外、外包条件的临时性、辅助性、服务性业务,采取委外和外包等灵活用工方式,每年节约人力成本约160万元。

  2021年,该公司开展中层干部“双向选择,竞聘上岗”工作,中层干部全体起立,重新竞聘上岗。严格落实竞聘公告、用人标准、资格审查、录用结果、提拔使用“五个全公开”,该公司党委班子成员全程参与竞聘选才,纪委全程监督,做到不留盲区,不漏死角,把好资格审查、现场竞聘、结果运用“三道关”。最终,共有19名同志竞聘成功,竞聘提拔了6名同志,干部年龄梯队、专业结构、人岗匹配度得到进一步优化。该公司通过全方位变革干部选任管理方式,让“偷懒”和“散漫”无容身之地,构建了“干部能上能下、收入能增能减”长效机制。进一步激发干部带头干事创业激情,关注业绩目标和价值创造,营造了公开、公正、竞争的工作氛围,增强团队战斗力,促进企业整体工作绩效提升。

  强化薪酬导流工作,该公司着力解决“痛”和“痒”的问题,探索建立适合各种业务特点的绩效工资体系,激发员工活力。该公司根据各部门和分子公司的不同职能,采用市场销售提成制、产量工资制、业务收入提成工资制和综合绩效工资制对绩效工资进行核定和管理,有针对性地建立了业绩与薪酬联动机制,并探索建立专项激励机制,实行差异化薪酬。同时,深入推进以“价值创造”为导向的激励机制改革,在绩效奖金分配上,逐渐向价值创造倾斜。2021年,该公司通过“贡献绩效”“创新创效奖励”“专项奖励”“即时奖励”等多种方式,发放奖金超100万元,加大向创新创效方面倾斜力度,优化内部收入分配制度,扩大内部分配差距,打破“大锅饭”的分配局限,干部职工干事创业劲头高涨,合理构建了局部薪酬分配高地。

  2020年以来,该公司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扎实有序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2021年市场中标方量突破30000方,实现建厂以来的最大订单量,通过深化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该公司蹚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