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特许经营大连项目“四化”“三分析”显成效

来源:特许经营公司    作者:曹婷    发布时间:2022-04-29

  推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来,特许经营公司认真贯彻落实远达环保党委决策部署,不断健全体制机制,扎实有效推进各项任务目标的落实。该公司大连项目将运行“四化”“三分析”建设工作与班组标准化建设和项目标准化建设统筹协调,使工作流程顺畅、环节简炼、操作高效,有效提升了生产运行管理水平。该项目是“重庆远达烟气治理特许经营有限公司运行‘四化’、‘三分析’示范项目”,同时此举也标志着该公司运营管理水平再创新高度。

  例行工作程序化。该项目全面梳理例行工作清单,充分利用公司现有的高效信息化平台,依托生产管控系统,优化工作内容,使内容具体、流程清晰、职责明确,通过程序化规范管理,提高工作效率,确保运行管理机制高效运转,实现减负30%,并节约了纸质台账成本。该项目将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作为防范事故的重要抓手,建立健全风险数据库和隐患排查台帐,开展风险超前预控管理,做到有迹象即采取措施。

  运行操作规范化。该项目通过使用高效信息化生产管控系统规避了人为误操作及疏漏,建立标准操作票、典型工作票进一步规范操作管理,制定运行监盘管理办法,明确监盘规范,严肃监盘纪律,提高监盘质量。全面清理 DCS 报警信息,规范运行工器具配置,在做到严、细、实的同时,在实践中积极寻求工作流程的简化,切实为生产减负。

  指标控制精细化。该项目以日常运行参数优化为手段,保持环保装置优化运行,严格执行“一厂一策”,采用单循环泵运行,氧化风机一托二等方式进一步节能,以绩效评价为指引,开展运行小指标竞赛,形成学、比、赶、超的工作氛围。开展多形式的能耗诊断分析,全年吸收塔pH值、吸收塔浆液密度等日常运行参数符合公司要求,培养了一线人员凡事善于分析的习惯,提高了人员的节能意识,设备电耗同比降低0.816%,较计划值降低9.33%。

  岗位工作全能化。该项目按制度制定了培训计划且覆盖运行所有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上一年度组织技术、安全、制度培训共计36次,培训学时786学时,人均46.24学时。组织考试26次,(包含脱硫工艺、电气、热控、化验专业),运行人员均按规定持证上岗。同时,开展岗位分析,了解设备性能趋势提高了运行值班人员主动开展岗位分析意识和岗位分析能力。开展专题分析,每月对生产运行指标进行统计分析,查找能耗变化原因,制定节能降耗措施,准确评价检修、改造效果,提高了设备故障的早期诊断能力。开展异常分析,深挖事件深层次原因,开展事件经验反馈,防患于未然,变“事后分析”为“事前预防”。

  接下来,该项目将紧紧依靠远达环保、特许经营公司,加强互联互通,集百家之长,加强项目间“四化”“三分析”建设交流,总结经验,积极探索,努力提升运行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