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新闻中心

strategy

谋先事则昌 事先谋则亡

来源:国家电投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25

  编者按:在国家电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第7次学习(扩大)会,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指出,要深刻领会、创造性贯彻落实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同时将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集团“十四五”规划编制中,用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国家电投在“十四五”期间高质量发展。现将钱智民董事长讲话中,关于对“2035一流战略”重大意义的再思考相关阐述刊登,以便全体员工学习领会,在工作中落地落实。

钱智民

  这次参加五中全会,聆听总书记指示的时候,我也在继续思考“2035一流战略”的意义。总体考虑是,“2035一流战略”在“十四五”期间要再完善、再深化、然后落地。在原来四个方面基础上应该完善几个方面内容。

  第一,国家安全。能源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人布热津斯基讲中国有两大问题,一个是粮食,一个是能源。现在粮食问题都非常重视,我们的饭碗端在自己的手里,饭碗里要装我们自己的粮食。那么能源到底怎么样呢?“十四五”给我们带来一个极大的机遇,我们要搞电能替代,搞氢能替代,把什么替代下来呢?就是把现在72.5%的进口油,45.2%的进口天然气降下来。大家要充分认识到,我们现在做的很多业务,最后是跟国家安全、能源安全联系在一起的。

  第二,创新驱动。这次五中全会总书记把创新驱动放到了更加重要的位置。创新驱动在我们的业务领域是有很大潜力的。我国的水电、光伏规模都是全球第一,在建核电规模也是全球第一,后续我们的发展空间是最大的。水电、风电、光伏加上在建核电,我们在全球的技术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现在我的判断总体还在并跑阶段,但是局部我们已经开始领跑了。这么巨大的市场,假如和大数据、智能化结合起来,创造的活力不得了。现在集团公司的创新,国家重大专项肯定是第一位的。除此以外,最着急的是什么?能不能把刚才讲的智慧能源网络跟千家万户联系起来,新区老区如何做?这方面如果智慧能源、创新中心和创新部不突破,我们就没法走到一个新层次上去,可能还只是现在“上海模式”。我原来一直以为“上海模式”是到每家每户的,但实际上只到了小区,到了楼宇。这个技术要成为下一步重点突破的临界点。如果突破了,我认为可以是世界领先的。刚才韩志伟同志讲到资本运作,我就在想,国有企业的资本运作始终做得一般,远远落后于社会上的资本运作。假如我们的资本运作在“十四五”有重大推进,也是不得了的事情。我们讲创新驱动,这个创新不仅是技术创新引领,还有商业模式创新、集成式创新、跨界创新等等,我们完全可以做好。在能源话语权方面,BP公司是世界第一。我们国家的中石油、中石化体量很大,但技术上还是以跟跑为主。未来我们在新能源、清洁能源领域里面,就不能创造一个BP公司吗?我觉得是有可能的,说不定2030年国家电投就搞出一个新能源领域的BP公司,甚至还可能是BP加上阿里,这样能源和信息化的组合。这在未来都是可能的,路在脚下,就看我们怎么去开拓。

  第三,生态文明。大家知道,一吨标准石油当量的煤炭产生3.8吨二氧化碳,一吨标准石油当量的石油产生3吨二氧化碳。到2030年要达到峰值,然后降下来。这中间我们的清洁能源起什么作用?我们国家的二氧化碳排放50%来源于电力生产,10%来源于交通,还有30%左右来源于工业生产。工业是什么?是炼钢、水泥、玻璃、化工,也是烧煤、烧油。假如用清洁能源、氢能来替代传统化石能源,我们的生态文明建设会有怎样的发展。另外,千万不要忽略农村,农村发展关系到国家未来的发展。农村人口密度小,相对于人均来说,可再生能源密度大。农村的垃圾可以变废为宝。一正一负,既关系到乡村振兴战略,又关系到环境保护。农村发展很难,但我们一定要做,做好了发展空间是巨大的。

  第四,国内大循环。水、风、光、核、煤,加上科学技术等等都会带动产业,未来我国产业要更新换代。我们要培育中国的高端产业,比如重燃项目。国内高端产业市场巨大,制造业升级、高质量发展、产业升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都体现在这个方面。所以,我们的产业和“2035一流战略”跟中央提出的国内大循环是紧密相关的。

  第五,边防。我们的工作不仅仅是给战士们解决生活环境、用能等问题,还关系到边防绿色生态建设,这个意义大不大?我们做出来样板以后,在所有的边境地区都可以复制,这对我们产业发展也很重要。一个东西可能很小,但乘以百、乘以千就不得了。

  第六,国际合作。“一带一路”沿线很多国家的能源资源跟我国情况相似,但是他们不可能搞那么大的产业链。我们的技术如果领先了,还要带领整个行业和产业领先。比如融和租赁搞换电重卡,车在别人手里,电池也在别人手里,我们进行总体设计,涉及电子化、数字化、数据系统技术都在我们这里。今后我们还要扩展到供电,换电站投资不大,我们已经在做了。国际合作方面,如果我们掌控了能源替换总体设计方案,完全可以在“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提升国际影响力。中石油一位同志说,总书记讲过,我们国家的外交,绝大部分或者说一大部分精力是用在能源上的。国家能源替换,自给率提高以后,外交就主动多了。这个事情要做好了,意义非常大。我们的能源使用效率,供应端的互补和使用端的互补,使用效率一提高就差很多。比如北京很多地方,天冷的时候暖气一来,调都没法调,有的热了还要开窗户,都是粗放式的,非常浪费。从国家电投的实践看,绿色能源替代是完全可能的。我在五中全会小组会上发言,以前讲降高耗能,现在讲低碳或者零碳,下一步还有负碳。什么叫负碳?我们现在做的光伏治沙、生态农业,都是负碳。未来我们完全有能力、有条件做这些事情。一定要有创新力、创造力、行动力。创新创造跟以前不一样了,以前我们搞大型火电站建设,是少量设计院、制造厂的人吸收国外经验开展研究。我们今天要做的事情,是所有公司、所有产业、所有行业都可以去做的创新。小到很小的一个项目,比如一个酒厂的能源供应优化,一个医院、一个小区的用能,大到一个城市、一个省份的用能,这跟以前完全不同。 (根据录音整理,标题为编者所加)

  来 源:国家电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