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新闻中心

strategy

国家电投召开2021年第一次党组(扩大)会议

来源:国家电投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17

  4月12日,国家电投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主持召开2021年第一次党组(扩大)会,总结一季度工作和主要负责人专题研讨班有关工作部署落实情况,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全面推进党组“五新”决策部署和全年重点工作落实落地,确保“2035一流战略”第二阶段开好局、起好步。集团公司外部董事外部董事朱鸿杰、刘德恒、杨清廷、聂晓夫,集团公司党组领导班子成员江毅、祖斌、陈维义、刘明胜、陈西、徐树彪出席会议。

  回顾一季度工作,钱智民指出,一季度集团公司生产经营实现“开门红”,经营效益好于预算进度、时间进度;高质量编制完成集团公司“十四五”规划,并经董事会审议通过、正式发布;集团上下聚焦“五新”要求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形成了一批推动“五新”落地的高质量思想成果;风电、光伏、水电等一批重大项目推动取得积极进展,海外巴西、越南等并购项目顺利完成;认真部署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系统各单位围绕重点,抓住焦点,突出亮点,推动集团公司党史学习教育逐步走深走实。

  钱智民深入分析了目前能源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强调了五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要贯彻落实中央“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最新要求,坚定新能源的发展方向,构建差异化发展新优势,加速构筑国家电投“新跑道”:瞄准县域这一主阵地,抓紧推进县域市场开发工作,找准占领市场路径、尽快抢占县域市场;充分重视大用户市场开发,加大创新力度,以此为契机推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大力发展绿电交通,整合集团内部资源,打造以区域合资平台为主体的区域性绿电交通新生态;各区域公司要加强与各省对接、分析研究各省储能发展政策,抢占发展先机,积极推动核能与综合智慧能源跨界协同发展,打造集团综合智慧能差异化发展优势;找到打通专业化、区域化、市场化“任督”二脉的关键,将痛点、难点集中起来,加强组织协调和解决,并定期反馈;做好风险防控,根据新形势,完善选人用人和投资机制,加强经验做法推广,不断提升发展质量。二要加强“十四五”规划宣贯落地,做好解读研究,凝聚共识、鼓舞干劲;做好专项规划与集团公司总体规划承接,专项规划、省域规划要体现具体规划目标和详细实施路径,实现集团公司“十四五”规划在各区域、各专业领域精准对接和精准落实;进一步细化五年目标和三年任期考核具体指标,形成力争上游的良好氛围;同时,坚持战略引领,用好SPI、JYKJ、SDSJ三大体系工具,强化逐级承接分解,实现闭环管理。三要加强资本运作,集中力量推动清洁能源平台的上市工作;加快各清洁能源产业上市的可行性研究,利用好各种权益融资工具,强长项、补短板,为集团战略目标实现提供资本支撑。四要紧密联系实际,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各单位要结合本单位“十四五”规划的宣讲和落地,部署安排好党史学习教育;重点考虑与集团改革发展的结合点,组织各区域公司开展“红色百年”特色活动,加强与相关红色干部教育基地的对接合作,落实“红色百年”示范点,抢先布局制高点;通过“三问”专项活动、“红色百年”特色活动等,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总部作风,推进一流总部建设实现新跃升。五是在“两个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2035一流战略”第二阶段起步之年,更要始终把安全、环保、疫情防控、廉政建设等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切实筑牢防线、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为企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董事江毅就做好二季度生产经营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一要全力以赴增产增收,高度重视电力市场改革对集团量价形势的影响,落实集团公司区域营销统筹机制,着力推动新能源产能释放,确保完成全年生产计划。二要抓好经营关键环节,做好燃料保量控价、抓好铝业生产经营、打赢“治亏”攻坚战、统筹控降资产负债率,持续深化提质降本增效。三要统筹推进资源获取和项目落地,全面落实发展任务,尽快推动解决制约重大项目的瓶颈问题,强化战略投资管控,加快高质量发展。四要提高政治站位,一以贯之抓好安全环保,组织实施好煤电超低排放改造,坚持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细化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会上,集团公司领导刘明胜、陈西、徐树彪分别围绕“构建完善专业化、区域化、市场化互动平台和工作机制”、“资本运作顶层设计和落地实施”项目、“构建新发展体系和县域市场开发”进行专题发言。智慧能源公司、国家核电(上海核工院)、河南公司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围绕综合智慧能源市场开发,借助资本力量、助推核能发展,乡村清洁能源开发等方面进行交流分享。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集团公司总助、总师,专家委委员,各产业发展及创新协调指导委员会、总部机构主要负责人、专职董监事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在各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

  摄影:王泽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