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新闻中心

strategy

国家电投集团直属第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来源:国家电投    作者:谢博    发布时间:2021-09-12

  2021年9月9日至10日,中国共产党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直属第二次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国务院国资委党建工作局副局长刘勇,国家电投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董事、直属党委书记祖斌主持大会并做党委工作报告。来自直属38个党组织的128名代表参加会议。

  这次大会是在建党百年之际,国家电投集团全面完成"2035一流战略"第一阶段目标,高质量开启第二阶段新征程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坚持党建引领、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凝聚力量的大会,在国家电投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具有重要意义。大会全面总结了第一届直属党委、直属纪委过去五年的工作,对今后五年直属党委、直属纪委的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大会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直属第一届委员会报告和直属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报告,选举产生了中共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直属第二届委员会和直属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

  刘勇代表国务院国资委党建工作局对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从讲政治、重实干、抓党建三个方面对国家电投直属党委、直属纪委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刘勇指出,当前正处于"十四五"开局的重要时刻,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要坚持底线思维、保持战略定力,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发挥国家电投的独特优势,在不断巩固既有党建成效基础上,创造改革发展党建新业绩,向着建设"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目标不断迈进,续写国家电投新的时代光荣。刘勇强调,一要强化理论武装,打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先锋阵地。二要坚持强基固本,始终走在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的第一方阵。三要促进深度融合,争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尖兵。

  钱智民代表国家电投党组,向第一届直属党委、直属纪委班子,直属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全体干部员工表示衷心感谢。对过去五年来,直属党委、直属纪委为完成"2035一流战略"第一阶段目标,推动实现经营指标逆势增长,再造一个国家电投过程中发挥的特殊作用给予充分肯定。钱智民指出,直属党委、直属纪委是国家电投党组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中枢,起到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钱智民对直属党委、直属纪委工作提出了三个方面的要求,一是在做到"两个维护"上,要更好发挥直属党委作用。要求直属党委、直属纪委要在国资委党委和国家电投党组领导下,进一步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发展战略思想、"碳达峰、碳中和""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等要求,把准政治方向和前进目标,高质量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二是在落实"2035一流战略"上,要更好发挥直属党委作用。为实现"2035一流战略"第二阶段目标,要实现"四个转变",从以化石能源为主向以清洁能源为主转变,由传统发电企业向综合智慧能源企业转变,由以投资驱动为主向以创新驱动为主转变,由传统生产型企业向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转变。转变过程中,直属党组织要发挥引领作用,使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互融互促。三是在推进"一流总部"建设常态化过程中,要更好发挥直属党委作用。总部部门要率先落实"准确定位、规范运作、创造价值"要求,根据部门核心价值内容进一步完善部门职责,优化制度流程和人员结构。各党支部要在支部职责中增加定期研究队伍思想和人员状况,定期研究全系统本领域队伍建设情况等要求,及时向集团公司党组和人力资源部门提出建议。新一届直属党委、直属纪委要加强对一流总部建设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深入了解问题、分析问题并解决问题。

  祖斌代表第一届直属党委作了题为《发挥独特优势,凝聚奋进力量,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全面回顾总结了直属党委五年来的工作,对今后五年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当前所处历史方位,牢记"国之大者",把握"两个大局",以"促落实"为主线,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争做集团公司党建工作的标杆和表率。一是着力加强政治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持把党中央、国资委党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国家电投改革发展的方方面面。二是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三是抓紧抓实基层组织建设。以"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发挥作用强"为目标,深入推进"一流支部"建设。四是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聚焦"2035一流战略"第二阶段目标和"十四五"规划,深入创建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引领党员在推进三个重大专项、三网融合、综合智慧能源等重难点任务中迎难而上、主动作为。五是持续深化一流总部建设。以规范运作为抓手,以价值创造为目标,立足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要求,进一步优化顶层设计,不断理顺管理链条,推动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为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提供有力支撑。六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压实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落实主体责任清单和党内分工各项任务,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合力。七是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同企业发展和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深入宣贯"2035一流战略"、企业核心价值观与员工行为公约。

  直属纪委书记阮克明代表直属纪委作了题为《围绕中心大局,忠诚履职尽责,为推进"2035一流战略"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集团公司直属纪委五年来的工作,提出了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要持续强化思想武装,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要把监督融入日常、做在经常,切实提高监督针对性实效性。要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毫不松懈纠治"四风"。要坚持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卫士,为实现"2035一流战略"保驾护航。

  在代表团分组讨论环节,各位代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认真履行责任,讨论审议了"两委"工作报告,通过了有关决议。代表们围绕刘勇同志、钱智民同志讲话、"两委"工作报告,纷纷表达了个人的所感、所思、所愿。大家普遍认为本次大会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凝心聚力的大会。"两委"报告主题鲜明、求真务实、催人奋进,具有"实、准、新、恒"的特点,有很强的思想性、政治性和指导性,是直属各级党组织未来五年的工作规划。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党史学习教育体会交流,来自总部支部、二级单位的四名同志,分别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红色百年"特色行动,"三问"活动进行了交流分享。

  大会结束后,新一届党委、纪委分别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国家电投集团直属党委书记、副书记和直属纪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