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新闻中心

strategy

国家电投举办2021年第三期战略论坛

来源:国家电投    作者:蒋新蕾    发布时间:2021-09-28

  9月27日,国家电投在北京总部举办2021年第三期战略论坛,国家电投董事、党组副书记祖斌,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陈维义出席。本次论坛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郭剑波就“‘双碳’目标下新型电力系统构建与发展挑战”作专题讲座。

  郭剑波从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出发,分析了我国能源电力转型面临的挑战,提出了构建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特征和相关建议,并对能源结构进行电能替代和清洁替代两个转型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作了详细介绍。

  郭剑波认为新型电力系统将是混合发电系统,电、热、冷、气等能源将深度耦合,电力安全将成为能源安全的重要内涵和重要保障,通过信息系统和物理系统的进一步融合,以及多时空尺度、多层级、多系统的耦合,实现能源的安全、高效、绿色、智慧应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需要加大对稳定基础理论的研究,强化技术创新、政策文件和市场机制的有效保障,在新型电力系统构建过程中也将催生新的商业模式,以及物质链、信息链和价值链的重塑。郭剑波认为,在推进落实中国“3060”目标过程中,电力作为能源支柱的定位将持续强化,将从过去的二次能源转变为其他行业事实上的基础能源。

  参会人员就新能源开发及消纳、新型储能和电力系统稳定、氢能在新型电力系统构建中的作用等问题与郭剑波院士进行深入交流。

  国家电投总助、总师、总监,总部各部门、各中心,在京单位有关负责人在总部参会,各二级单位及产业创新中心以视频方式参会。

  摄影:徐学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