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新闻中心

strategy

国家电投召开2020年度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述职会

来源:国家电投    作者:杜玉    发布时间:2021-02-03

  2月2日,国家电投以视频形式召开2020年度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述职会,听取10家二级单位党委书记党建工作述职,并进行点评和评价打分,进一步压实二级单位党委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引领和保证集团公司一届三次职代会暨2021年工作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集团领导江毅、祖斌、陈维义、王树东、刘明胜出席会议。党组副书记、董事祖斌主持会议。

  钱智民指出,2020年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2035一流战略”落地作为实践载体,认真落实党建主体责任,认识越来越到位,行动越来越自觉,党建工作的氛围越来越浓厚,成效越来越显著。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重大专项、重点任务、重要工作中,在清洁能源快速发展、集团公司经营业绩逆势大幅增长中,进一步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这一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在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各级党务干部的共同努力和奋斗下,集团公司在中央企业2019年度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评价中首次获评A级。

  就落实好集团公司党组各项工作部署,开好局、起好步、谋划落实好2021年各项工作,钱智民强调,一要讲政治。各单位党委书记作为党内“关键少数”,要学好用好“学习、研究、创新、落实”四条经验。“学习”是要吃透吃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精神实质、政治内涵,与企业实际紧密结合起来;“研究”是要及时将党中央的最新精神,创造性地运用到实践中,将政策条件与关键环节变成指导工作的现实策略和行动路径;“创新”是要调动激发干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突破传统边界、体制边界和思想观念边界,将行动策略转化为有效的工作措施和方法载体;“落实”是要以结果为导向,瞄准目标任务,发扬“钉钉子”精神,创造性落实,精准落实,想方设法把事情办成办好、干出成效。二要促融入。各单位要按照中央最新要求,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重点做好“内嵌”和“融入”。把党的领导通过体制机制、制度流程固化,嵌入到公司治理结构中,做到各类型企业全覆盖;结合国企三年改革行动方案的落实,结合贯彻《关于中央企业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的若干意见(试行)》,积极探索“融入”的具体方式,进一步完善以权责清单为核心的授权管控体系,探索有效管用的党委(党组)前置研究方式,真正将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发挥好。三要保落实。各单位要总结过去一年开展基层党组织“8+N”保落实行动项的经验,查找不足,深入策划实施好2021年度“8+N”保落实行动项;围绕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体系、党的理论转化为实际工作举措、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等深层次问题,各级党委书记要亲自研究部署,亲自推动落实,将行动项逐条落实到位,真正解决本单位的实际问题,在实践中创造出更多更好的方法。

  会上,氢能公司、中国电力、信息公司3家单位的党委书记在主会场述职,国核自仪、吉电股份、黑龙江分公司、上海成套院、安徽分公司、资产管理公司、能源科技工程7家单位的党委书记通过视频形式述职。集团党组成员对10家单位党委书记党建工作述职逐一点评,分析了特色与亮点,并提出希望与要求。

  本次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集团公司总助、总师、总监,产业发展及创新协调指导委员会成员,总部各部门党支部书记、主要负责人,在京巡视组组长、副组长,纪检监察组、党建部(党组办公室)、人力资源部(党组组织部)、党组巡视办和直属纪委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在京外的巡视组组长、副组长以视频形式参加会议。

  摄影:王泽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