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综述:“十三五”,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迈上新台阶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26

  来源: 新华网

  9月17日,北京天气晴好,地标性建筑一览无遗。新华社记者 王建华 摄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综述:“十三五”,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迈上新台阶

  新华社记者陈炜伟

  北起羊台山,南入深圳湾,全长13.7公里的大沙河曾是南山区的臭水河,如今逆袭成了深圳新晋“网红打卡地”:

  沿河而下,水清岸绿、白鹭翻飞;腾讯、中兴、大疆等上百家高科技企业汇聚成“创新大道”,串联起粤海街道、大学城、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等城市“创新名片”……

  一条大沙河,一个南山区,是深圳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缩影,也是我国发展理念革故鼎新的缩影。

  深圳市南山区大沙河畔的科技园(2020年9月27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 摄

  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发展理念,就有什么样的发展状态。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5年前,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五大发展理念,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十三五”时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

  2019年8月28日拍摄的“中国天眼”全景(检修期间拍摄)。新华社记者 欧东衢 摄

  5年来,创新发展动力澎湃——

  我国研发投入强度从2.06%增长到2.23%,基础研究经费增长近一倍,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从第29位升至第14位……创新型国家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中国天眼”落成启用,量子信息、铁基超导、干细胞等领域取得一批重大原创成果;C919大型客机飞上蓝天,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北斗导航全球组网,5G网络加速成型,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超三成……创新成果竞相涌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新华视界)(1)影像回眸“十三五”——协调发展

  一列复兴号高铁列车穿过京张高铁居庸关隧道(10月6日摄)。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5年来,协调发展多点开花——

  1亿多农业转移人口成为新市民;2019年末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升至60.6%、比2015年提高4.5个百分点;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城乡协调发展呈现新格局。

  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重大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落实,东中西和东北“四大板块”联动发展,纵横联动东西南北、统筹联通国内国外的发展新棋局正加快形成。

(新华视界)(1)影像回眸“十三五”——绿色发展

  2019年8月25日拍摄的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境内的莫日格勒河局部(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摄

  5年来,绿色发展扎实推进——

  2019年单位GDP能耗比2015年下降13.2%,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2%,地表水质量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达74.9%……生态文明建设力度之大前所未有,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

  优化产业布局和结构,大力整治“散乱污”企业;大力发展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生活垃圾分类,公共交通出行,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5年来,开放发展引领潮流——

  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位居世界第一,2019年利用外资规模再创历史新高,中国装备、技术、标准和服务稳步“走出去”……我国对外开放走向更高水平,对外经济新优势加快形成。

  累计与138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设立2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成为内地第一个自由贸易港,全球营商环境排名跃升至2019年的第31位,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快构建。

(新华视界)(9)影像回眸“十三五”——协调发展

  5月29日,河北省邯郸市邯山区河沙镇小堤村村民在家门口赏花。新华社记者 王晓 摄

  5年来,共享发展惠及民生——

  超过5000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绝对贫困,贫困发生率从2016年的4.5%下降至2019年的0.6%,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

  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超过6000万人,社会保障体系继续完善,2019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5年增长39.9%,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持续扩大,2019年我国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7.3岁……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百姓生活质量显著提升。

  回望“十三五”,在14亿中国人民的团结奋斗中,我国发展迈上新台阶。面向“十四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我国将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